南海戰雲密布 知情人:習告訴軍方不要先開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2日訊】美中關係急劇惡化,雙方在南海和台灣海域戰雲密布,大有戰火一觸即發之勢。有知情人士稱,習近平已向部隊下達了不升級局勢的命令,並告知軍方「切勿先開火」,以防局勢更難控制。

8月12日,阿里巴巴旗下具有中共背景的《南華早報》報導說,中美雙方目前都加強了在有爭議水域的行動,增加了事件失控的風險,但北京不想讓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

報導援引知情人士的話說,習近平已向部隊下達了不升級局勢的命令,要求飛行員和海軍軍官,在與美國飛機和軍艦日益頻繁的僵持中保持克制,並同意與美國國防部長之間的對話。

一位與軍方關係密切的消息人士表示:「目前的局勢非常緊張,非常危險。」北京已通過「多種渠道」與美國進行了溝通,並以友好的姿態告訴中共軍方「切勿先開火」,以使局勢得到控制。

但該軍方人士說,下達命令很容易,但是中方和美方都無法控制後果。

消息人士沒有詳細說明美中兩國的國防部長,是否在8月6日的談話中對此進行了討論。

8月6日,埃斯珀警告中共,不要在台灣、南海等地亂動。(AFP via Getty Images)

最近一段時間以來,美中關係跌至歷史最低點。雙方已在貿易、人權、港版國安法和中共病毒疫情等諸多問題上衝突不斷。美國對抖音TikTok 和微信WeChat採取嚴厲限制措施,還制裁了包括港首林鄭月娥在內的11名中港官員。

而且美軍還持續加大在中國周邊海域的軍力部署和偵察行動,除了派遣「里根號」(USS Ronald Regan)和「尼米茲號」(USS Nimitz)雙航母打擊群直接對中共展示軍力,美軍軍機連續數日幾乎每天對中共「偵察威懾」。

8月6日,中美兩國的軍機在上午先後進入台灣西南部空域,有媒體猜測雙方可能發生了交鋒。當天兩國國防部長通話,美國防部長埃斯珀當面警告中共,不要在台灣、南海等地亂動。

8月5日,埃斯珀在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參加的阿斯彭年度安全論壇上發言,直言該打就打。他說「無論情況如何,該與中國(中共)戰鬥時就該戰。我要確保的是,美國要戰就要贏,在每一個領域都要比中國(中共)更有優勢」。

同一天,SCSPI平台測得美軍3架軍機分別出現在中國周邊海域,美空軍E-8C聯合星偵察機首次在夜間距離廣東59.72海里偵察。

中共外長王毅5日接受中共新華社專訪時承認,僅今年上半年美國軍機在南海的活動就多達2000多次,並改口說,南海是地區國家的共同家園。

SCSP平台統計,7月份美國軍機至少在中國近海進行了67次大型偵察機飛行。較5月的35次與6月49次的頻率明顯增加,意味著美軍已轉向「對抗式」偵察。

中方也有一些動作。中共當局通告,8月11日到13日,和16日17日,將在舟山海區進行實彈射擊訓練。

前澳洲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在《外交雜誌》撰文說,美中互相亮劍的態度變得咄咄逼人,他認為未來幾個月中,美中爆發軍事衝突的機會「尤其高」。他提醒人們「小心八月槍聲」。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直言,「美中爆發戰爭已經不再不可想像」。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