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襲擊北京 當局三預警齊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2日訊】中國從6月開始暴雨連續不斷,長江水患已經致使數千萬人受災,損失逾千億元。不過,洪災仍未停止,已向北方移動。近期,北方多地遭遇強降雨,河北、北京部分地區災害危險性較高,當局已「三預警齊發」。

中共中央氣象臺發布信息,新一輪強降水已經在北方多地展開,華北地區12日降水將達到鼎盛;京津冀地區將遇今年汛期以來的最強降水;其中,河北、北京部分地區地質災害風險較高。

中共中央氣象臺今天一早即持續發布暴雨黃色預警,範圍包括內蒙古東南部、山西中南部、河北、北京、天津、山東西北部、遼寧西部、河南北部、甘肅南部和東部、陝西南部、四川盆地中西部、雲南西部和南部、廣東南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雨,其中,河北中部和東北部、北京、天津西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200毫米)。

圖為,2020年8月9日,北京突然發生強降雨,一名男子看著洪水氾濫的街道。(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強降雨影響下,地質災害和山洪的風險也大大增加,目前當局已「三預警齊發」,包括中小河流洪水氣象風險預警、山洪災害氣象預警、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

北京市氣象臺已在8月11日17時40分發布暴雨黃色預警信號。預計今日8時至明日8時,將出現大雨到暴雨天氣,局地大暴雨,預計全市平均降雨量40∼80毫米,西部、北部沿山一帶局地可能達到200毫米以上,降雨期間伴有雷電和局地短時大風。

由於暴雨太大,北京市已要求市民減少外出,且全市在建工地停止施工,以避免危險。八達嶺長城及圓明園遺址公園都已暫停營業。頤和園、天壇公園、北海公園、中山公園、香山公園、景山公園、北京植物園等市屬11家公園今日臨時關閉。

北京市「逢雨必浸」已是老問題,蘋果日報報導,2018年7月16日當地一場暴雨,令昌平回龍觀一帶嚴重浸水,民眾稱完全變成「海景區」。2012年7月21日當地降下史上最大的暴雨,造成10死6傷。北京的排水系統本身存在著嚴重問題,原因是中共竊政之時,包括北京在內的大城市按照蘇聯模式建排水系統,即在地下約5米設置最多直徑1米的管道,當時以「最低要求」建立排水系統,解決了眼前的成本問題,卻根本解決不到當地的水浸問題。

此外,中共水利部11日預計長江上游受降雨影響,將再出現洪水,預測上游朱沱至寸灘江,以及支流嘉陵江、岷江、沱江等會出現超警戒洪水。漢江上游,黃河中游支流渭河,海河流域灤河、薊運河,福建九龍江、晉江、韓江上游汀江等河流將出現漲水過程,暴雨區內部分中小河流可能發生超警洪水。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