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好處多 哪些食物含量高?

林文

益生菌在腸道進行發酵,分解醣類,產生乳酸或醋酸,使腸內環境保持酸性,抑制腐敗菌的增生,能改善消化道和免疫系統。營養師提醒,有7成上班族飲食習慣不合格,更有高達51%的人長期有脹氣等等腸胃不適的毛病,最主要還是得戒掉快食、亂食、暴食的壞習慣。Men’s Fitness網站提出,有六種食物「益生菌」含量高:

薑汁啤酒

薑汁啤酒是19世紀起源於英國,自然發酵的碳酸飲料,酒精含量少於0.5%。喝起來就像汽水加薑,因為有薑喝起來身體會感覺微熱。自己做也很簡單,取約100克糖、10克薑末、1杯檸檬汁、1/4勺酵母粉,倒入一個1.5升的蘇打水瓶子中,加水直到離瓶口3-5釐米處,晃勻後瓶口密封。室溫放置2天,再放入冰箱1天後即完成。

酸奶(優格

優格來自牛奶的發酵,所以吃優格也攝取一定的動物性蛋白質(每6盎司可攝取9公克),以及鈣、鉀、鎂、維生素B2、B12等。鈣質和維生素D的組合,對預防骨質疏鬆有好處。優格有益於腸道健康,能改善便秘、腹瀉、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等症狀。優格可以當作是很多食材的替代品,純優格可以替代原味的酸奶,也可以將優格用在鬆餅、布朗尼或是其他蛋糕做法中。

泡菜

蔬菜發酵後經過長時間的存放成為泡菜。纖維豐富的蔬菜或水果,都可以製成泡菜,像是大蒜、青蔥、捲心菜、大白菜、紅蘿蔔、白蘿蔔、小黃瓜、洋蔥等。泡菜的辛辣味來自蒜、鹽、辣椒和醋。泡菜用途廣泛,可以煮湯、煮火鍋、做三明治的配料,拿來炒菜可以當配料。也有人認為泡菜存放時間長,可能會含有亞硝酸鹽,所以不要一次吃太多。

康普茶(紅茶菌)

康普茶起源於中國,可以追溯到二千多年前,是由紅茶發酵加糖製作成的清新飲料,也有人用綠茶或是白茶。發酵過程是將糖轉換成有機酸,產生的低糖不致於引起身體的血糖反應。含有多種的酵素可以做體內環保,排除體內的毒素。含有酵母和益生菌,飲用康普茶可以減少病菌進入腸道系統,還能提高身體的新陳代謝率,有助於減重。

味噌

味噌是日本傳統的調味料,通常由大豆發酵加鹽和一個名為「米麴菌」的真菌製成的,有撲鼻的香味。米麴菌是一種帶有菌絲的真菌與黴菌,在中國與日本料理中常被用來發酵大豆作成醬油。味噌的種類依製麴對象大約有:米味噌、麥味噌、豆味噌。味噌存放的時間越久形成的氧化鐵越多,顏色就會越深,口感更佳味道更醇,所以在有效期限內都沒問題。

酸高麗菜

酸高麗菜是天然發酵的,和鹹菜、酸菜一樣,都是屬於酸菜類的。酸高麗菜含有「穀胱甘肽」、乳酸菌、維他命U和維他命K。其中穀胱甘肽是身體良好的抗氧化劑,維他命U能改善肝臟解毒功能,維他命K能保護消化腸道。酸高麗菜切絲後加上肉絲、旗魚或鴨肉煮湯,味道鮮美。包水餃、炒肉絲和煮火鍋,也都能成為桌上佳餚。

乳酪

一公斤乳酪至少要10公斤以上的生乳才能做出來,含有豐富的鈣質和蛋白質,營養價值甚高。還有維生素B群、色胺酸、酪胺酸、礦物質鈣和鋅,這些營養素有利於穩定情緒,提高抗壓力。對於喝牛奶會拉肚子的乳糖不耐症患者,是一大福音,因為乳酪中的乳糖大都在發酵過程中分解了。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