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銀行配合美國制裁 暫停為11名中港高官開帳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2日訊】美國制裁中港高官的效應正在顯現。有國際金融信息服務供應商週三爆料稱,美國制裁11名中港高官的名單公布後,不但在香港的外資銀行凍結了這些人員的帳戶,就連中資銀行也採取了試探性舉措,暫停給被制裁者開戶,以示配合美國的制裁,目的是保障銀行取得美元與海外網絡的重要管道。

彭博社12日引述消息人士表示,美國公布制裁名單後,中國銀行、建設銀行及招商銀行等與美國有業務往來的大型中資銀行,對於11名被制裁的官員開立新帳戶的態度轉為「謹慎」。

被點名的這三家中資國有銀行在香港的營運機構分別是「中銀香港」、「建行亞洲」和「招商永隆」。為保住至關重要的美元融資渠道和海外網絡,這些中資銀行正在採取試探性舉措,配合美國對香港官員實施的制裁。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稱,至少有一間中資銀行已暫停為相關人士開設帳戶。

知情人士還透露,已有部份銀行禁止通過美國進行交易,連過去可以立即處理的文件,現在也必須經過合規部門的檢查審批,簽署後才能處理。

資料顯示,在中共的國有銀行中,中國銀行的美元交易量最大,其次是中國工商銀行。

對於彭博社披露的上述消息,中國銀行與建設銀行未作回應,招商銀行則拒絕評論,香港政府也沒有對此作出任何說明。

報導還提到,在香港的花旗、渣打等多家外資銀行,現已採取行動凍結被制裁相關人士的帳戶,並對涉及相關人士的業務加強了審查力度。

報導更引述一位知情人士說,在中資銀行和外資銀行紛紛採取行動的同時,香港本地銀行也憂心忡忡,因為這些本地銀行也都在美國進行外彙和結算等交易。

(記者何雅婷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