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金挖角逾百工程師 台積電嚴防設備賣中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3日訊】電子芯片製造商台積電(TSMC)今年7月中宣布,該公司將遵守美國的制裁規定,從今年9月中旬停止向中國華為公司供貨。日前有日本媒體透露,從去年以來,有兩家中國半導體企業重金從台積電挖走了100多名員工,包括工程師和主管,這個消息令外界大受震動。

《日經亞洲評論》引述消息人士披露,去年以來,中國泉芯集成電路製造(濟南)有限公司和武漢弘芯半導體製造有限公司不惜拿出重金,各自從台積電(TSMC)挖走了50多名員工,包括工程師和主管級人士。其中弘芯公司為了挖到人才,提供的待遇是台積電年薪和獎金的2至2.5倍。

該報導指出,這兩家中國公司如此不惜血本挖人,主要是為了發展14納米和12納米芯片製程項目。此級別製程大約落後台積電兩到三代,但在中國仍是最先進的技術。這種情況雖然不至於立刻影響到台積電的行業領先地位,但也引起了該公司對自家商業祕密和知識財產可能會轉移到中國企業的高度警覺。

消息人士稱,聽說台積電已經要求生產設備的供應商簽約確認,不得把為台積電製造的芯片生產設備賣給中國廠商。

《日經》就上述消息向台積電詢問求證。台積電公司回應稱,該公司近年的年度離職率一直在5%以下。台積電同時又強調,員工是該公司最重要的資產,公司會繼續致力於留住人才、培育人才,並為員工提供充滿挑戰性且正面的工作環境和長期職業發展的前途。

此前,美國商務部5月中宣布新的出口規定,要求使用美國技術或設備的芯片製造商必須獲得美國政府頒發的特別許可證,才可以向中國華為供應芯片產品。台積電立即宣布從5月中旬起停止接受華為的新訂單,並於7月16日對外宣布,將從9月15起終止向華為供貨。

對於號稱中國電訊設備和電子高科技龍頭企業的華為來說,台積電的芯片斷供是致命的重擊。而華為一旦倒下,對中國的半導體產業來說也是一次重創。外界也曾推測,失去華為所有訂單可能會對台積電的營收造成較大的衝擊。然而讓市場意外的是,台積電第二季度的收入增長了28.9%,該公司高層預估的2020年的年營收成長仍然高達20%。

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兩家原先並不引人注意的中國公司,悄然花費重金從台積電挖走上百工程師、主管及熟練員工,發生這樣的事件,足以令外界產生諸多聯想和揣測。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