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狼外交刹車?中共副外長:隨時可對話 保中美關係不失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3日訊】美媒透露中共北戴河會議定調「維繫中美關係」。近日,中共外交官員密集表態願與美國「坦誠對話」。日前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也表示「已做好對話準備」,並稱要確保中美關係「不失控」,未來數月很關鍵,似乎透露出某種信息。

8月12日,樂玉成接受陸媒觀察者網專訪,中共外交部官網也刊登了訪談內容。

樂玉成在訪談中的發言,與中共外交部長王毅8月5日接受新華社專訪的談話類似,開篇即用大篇幅指責美國「一些政客」,並使用了大量激烈言辭。樂玉成所談內容涉及中共病毒來源、TikTok、中共宗教迫害、美國關閉中領館、制裁中港官員、組建「自由民主聯盟」、區分中共和中國人民等。這些談話內容被懷疑主要面對國內讀者,為中共的所作所為進行辯護。

與王毅一樣,樂玉成在訪談最後重點強調了北京當局「努力維護中美關係」的立場。他宣稱,中方「拒絕新冷戰」,要通過「對話溝通」努力維護中美關係,並稱自己「已做好隨時與美方同行對話的準備」。

樂玉成說,對話不能中斷,尤其外交部門不能陷入「無線電靜默」,「再困難、再複雜的問題,也要拿到桌面上來談。」雙方要「聚焦合作」,在很多問題上還有「合作空間」。同時也要「管控分歧」,努力減少分歧,而不是增加。

樂玉成的表態,與此前王毅和中共外事辦主任楊潔篪的說法基本一致。王毅稱要「坦誠對話」、「拒絕脫軌」,楊潔篪則稱要「堅定維護中美關係」。

此前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透露,中美之間「已經幾個月沒有對話」。與此同時,川普(特朗普)政府接連推出一系列措施,制裁北京政府。

自由亞洲日前引述消息指,「努力維繫中美關係」是剛剛結束的中共北戴河會議上達成的共識。香港《南華早報》也透露,北京已下令軍方,在南海等海域儘量避讓美國,「絕不開第一槍」。

外界分析,美國接連出重拳打擊中共,北京不得不放低身段,試圖再次施展所謂「韜光養晦」的騙術。但自從2018年美中爆發貿易戰,北京的立場反復多變,中共這次的收斂到底能持續多久,還是未知數。

而這次樂玉成在訪談的最後,可能不經意間透露了有關中共決策的更多信息。

樂玉成稱,「未來幾個月十分關鍵」,中方要「保持定力」,確保中美關係「不失控、不脫軌」。

樂玉成沒有明確說明,所謂「未來幾個月」到底是多長時間。但美國11月3日將舉行總統大選,距今將近三個月時間。美國安全部門表示,中共正在努力試圖干預美國大選

中共隱瞞疫情和殘酷打壓香港人權等行徑,令美國朝野反共情緒不斷高漲。川普一次次對北京重拳出擊,也使他在國內的支持率不斷上升。與此同時,被指家族利益與中國存在關聯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則開始出現親北京言論,包括在演講中引用毛澤東語錄,聲稱「當選就撤銷對華加徵的關稅」等。

目前,很多美國左派媒體仍在開足馬力為拜登造勢,但一些評論人士認為,川普連任幾成定局。而樂玉成的講話令人懷疑,一旦川普確定連任,北京的對美立場是否會再次改變。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