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議長月底訪台 首都布拉格市長隨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3日訊】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將於8月底率團訪問台灣,預計同行人員包括首都布拉格市長賀瑞卜以及捷克各界精英約90人。捷克前任議長原定今年2月訪台,但成行前蹊蹺離世,被指與中共有關。此次繼任議長的訪台行程備受關注。

維特齊11日晚間在個人社交媒體發文說,訪台代表團成員主要由企業家、學術界、科學界及研究人員組成,另有8位參議員同行,全團約有90人。

布拉格市長賀瑞卜(Zdenek Hrib)也於同一時間在個人社交媒體宣布了上述消息,並表示自己很榮幸受參議院議長邀請同去台灣訪問。出於共同原因,他感謝跨黨派的合作,與自己的外國夥伴加深聯盟是這種合作的一個很好的例子。

Vážím si mezistranické spolupráce, když jde o společnou věc. Prohlubování spojenectví s našimi zahraničními partnery je…

Posted by Zdeněk Hřib – primátor Prahy on Tuesday, August 11, 2020

維特齊與賀瑞卜都向外界清晰的表達了支持台灣的立場。賀瑞卜2018年11月成為布拉格市長後,要求中共刪除北京與布拉格友好城市協議中「支持一中政策,不承認台灣」的條款。遭中方拒絕後,賀瑞卜宣布解除與北京的友好城市關係,並於2019年1月正式與台北市結成姐妹城市。

維特齊的前任捷克議長柯加洛原定於今年2月訪台,但在成行前「突發心臟病」離世。4月,柯加洛遺孀披露,柯加洛死前幾日曾先後接到來自中共使館和捷克總統齊曼的恐嚇信,要求他取消訪台的行程。柯加洛還告訴妻子「千萬別吃中方提供的餐食。」外界懷疑,柯加洛之死可能與中共有關。

捷克總統齊曼一直持親中共立場。當議長維特齊和布拉格市長賀瑞卜同時宣布訪台行程後,齊曼表示反對,並稱捷克應加強與北京的關係。

總統齊曼的親共立場並未得到捷克參議院的支持。在今年5月20日的投票中,參議院以壓倒性多數票通過決議,支持議長維特齊率團訪問台灣。

捷克政界多數人認為,與同是民主體制的台灣中華民國政府保持良好關係,符合捷克的長遠外交政策利益。

(記者景暉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