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禁微信 加拿大要怎麼行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3日訊】美國禁微信  加拿大要怎麼行動?

基於國家安全的考量,美國總統川普發布了行政命令,將禁止美國企業和民眾與騰訊微信、TikTok等相關的交易。該行政令可能會使微信從蘋果和谷歌在全球的應用商店中下架,從而有效地將其從美國發行版中刪除。微信在加拿大同樣大行其道,業界已經開始討論,加拿大應該如何處理微信。

美國總統川普出於安全理由,將禁止受美國司法管轄的任何人或企業與騰訊,微信相關「交易」。微信在加拿大同樣大行其道,業界已經開始討論,加拿大應該如何處理微信。

對於川普在8月6日簽署的行政令,專家的解讀是,該行政令可能會使微信從蘋果和谷歌在全球的應用商店中下架,從而有效地將其從美國發行版中刪除。

加拿大華人使用微信,是為了方便與在中國的親友保持聯繫,因爲諸如Gmail、Twitter、Facebook和Instagram這樣流行的通訊軟件,在中國是被禁止的。

微信對用戶的嚴密監控眾所周知。彭博社的報導稱,微信雖然使生活更簡單,但它同時也是一個監控工具,讓中共政府能夠對其用戶進行審查、監控,甚至可因發布的內容導致用戶受到監禁。

多倫多大學蒙克(Munk)全球事務學院公民實驗室的一項研究發現,微信監視其每月超過10億的活躍用戶,其審查制度也適用於國際註冊用戶的私人對話。已有不少媒體報導,加拿大華人在微信上貼出的、被中共認為敏感的信息被刪除,很多人的微信帳戶被封。

在加拿大,多倫多大學蒙克(Munk)全球事務學院公民實驗室的一項研究發現,微信監視其每月超過10億的活躍用戶,其審查制度也適用於國際註冊用戶的私人對話。已有不少媒體報導,加拿大華人在微信上貼出的、被中共認為敏感的信息被刪除,很多人的微信帳戶被封。

加拿大華人使用微信,是為了方便與在中國的親友保持聯繫,因為中共當局在中國禁止了絕大多數人們常用的軟體,比如Gmail、Twitter、Facebook和Instagram。

在2018年11月卑詩省的一次市選中,有華人團體在微信上發帖子,給選民提供20元交通補貼,以鼓勵選民給某候選人投票。

在卑詩省在2018年11月的一次市政選舉中,有大陸社區的華人團體在微信上發帖子,給選民提供20元交通補貼,以鼓勵選民給某候選人投票。

2019年2月,一組被披露的微信截圖顯示,一些中國留學生通過微信平臺,組織並協調攪亂了,在安省麥克馬斯特大學舉辦一個關於新疆再教育營的講座。其截圖內容還包括他們如何向中共政府駐加拿大的使領館報,以及傳達使領館的指示。

2019年2月,一個關於新疆再教育營的講座在安省麥克馬斯特大學舉辦。一組被披露的微信截圖顯示,一些中國留學生通過微信平臺,組織並協調攪亂此講座的行動,截圖內容還包括他們如何向中共政府駐加拿大的使領館報,以及傳達使領館的指示。

加拿大前駐華大使馬大維(David Mulroney)說,中共當局利用技術進入加拿大並威嚇加拿大人,是一個「日益嚴重」的問題,加拿大人應該重視。   

目前,針對人們常使用的數碼平臺,加拿大政府還沒有提供設定標準的法律。加拿大公共安全部表示,2019年的聯邦預算在5年內提供1.449億元,幫助保護加拿大的關鍵網路系統。這些投資將支持相關的新立法提案。

麥克唐納德-勞裡爾研究所(Macdonald-Laurier Institute)的分析師劉艾民(Ai-Men Lau,音譯)表示,「微信已成為針對加拿大華人社區的錯誤信息宣傳中心」。在加拿大禁止微信可能較難,但是,監管是早該做的事。「在加拿大運營的所有平臺,都應符合隱私和安全性標準」。

《中國的防火牆:如何構建和控制一個網際網路的替代版》(The Great Firewall of China:How to Build and Control an Alternative Version of the Internet)一書作者格裡菲斯(James Griffiths)表示,加拿大的政府和監管機構對微信問題視而不見,可能因為它主要影響到的是華人社區。政府可以通過立法來保護用戶的隱私和言論自由,有了法律後,可能會導致相關的服務被封鎖,但這將是「一個更透明、開放的過程」。

新唐人加拿大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