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莘縣大面積強拆 律師被當局施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3日訊】山東省聊城莘縣19個村的五千多戶農民,今年6月以來,遭到當地政府採用騷擾恐嚇、停水停電等流氓手段,逼迫簽字同意拆遷,目前大規模拆遷已進入尾聲,至少有30戶沒有簽字被直接強拆。近期,村民委託的兩名律師收到當地政府的指控函施壓。

8月13號,莘縣村民在微博上發圖文說:「山東省聊城市莘縣莘州辦事處幹部帶領這些莘州辦事處前李莊村委會的,還有穿警服的,沒有拆遷手續強拆老百姓的家,故意破壞基本農田,故意損毀果園還有大棚,這是誰給他們的權利呢?」

另一名村民7月27號在微博上發視頻稱:「早晨村民到自家田地被眼前一幕震驚了,前一天還是綠油油的玉米全部被大型機械推倒粉碎了,土地也被破壞的非常嚴重。」

北京泰維律師事務所主任李剛律師是村民委託的律師之一,他認為當地政府強拆是不合法的。

李剛律師:「不合法的這肯定的,沒有審批手續,一共19個村5000多戶,推進這個整體過程中存在這種情況的,打人啊、停水停電啊,私闖民宅啊,半夜去騷擾啊,幾十人到你家敲門,就是恐嚇嘛,拆遷過程中用了這些手段,最後大多數都簽字了,就熬不過去了嘛。」

據了解,當地政府以建設「高鐵新城」的名義強行徵收土地,該項目是2020年莘縣政府招商引資的重點項目,規劃佔地超2萬畝,總投資過500億。莘縣村民王女士的房子在上個月遭到強拆,因為不同意拆遷,沒有簽協議,至今沒有拿到任何補償。

莘縣被強拆村民王女士:「我們沒有看到任何的徵地批文手續,拆我們的家是以建設高鐵新城為理由的,我們寫信給省政府,得到的答覆是沒有這個項目,19個村基本上都已經拆完了,他們拆房子的時候,如果我們要是拍照或是拍視頻的話,會被打。」

李剛和王大偉律師因為幫村民打官司,竟收到司法局發來的山東莘縣莘州街道辦事處的指控。6號,李剛在其微博寫道:「指控我和王大偉律師違背事實進行炒作,真是無恥之尤!」

李剛:「透過各種方法找我嘛,說要跟我見面,跟我談一談,我們都沒有接受,我們也沒跟他們見面,也沒有跟他溝通,他們不外乎就是威脅律師嘛,或者收買律師嘛,這個我們都知道,所以我們沒有跟他接觸,包括投訴它也是一種施加壓力的方法。」

山東今年強推「合村併居」,不需要徵地審批程序,合併原有村莊,讓農民集中住進樓房,在執行過程中,強拆民房,未給予安置和足夠補償,引發民怨,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於6月27號出面喊暫停。但有網友認為「高鐵新城」等同「合村併居」。

新唐人記者熊斌、柏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