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剛說糧食豐收 官方公布小麥減收千萬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3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久前宣布「夏糧豐收大局已定」。而中共官方日前宣布夏糧收購進度,顯示小麥總收購量比去年同期減少近千萬噸,同比下降兩成左右。但這似乎並沒有影響當局繼續宣傳「大豐收之年」。不過,習近平高調下令制止餐飲浪費,令人擔憂中國是否真的將面臨糧食危機。

當地時間8月12日,中共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公布了中國糧食主產區的夏糧收購進度情況。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8月5日,主產區小麥累計收購4285.7萬噸,同比(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938.3萬噸,其中:河北收購355.9萬噸,同比減少93.5萬噸;江蘇收購1083.5萬噸,同比減少10.8萬噸;安徽收購592.9萬噸,同比減少222.4萬噸;山東收購661.4萬噸,同比減少54.4萬噸;河南收購912.4萬噸,同比減少538.8萬噸;湖北收購139.0萬噸,同比增加6.8萬噸。

此外,中國主產區的油菜籽累計收購70.6萬噸,同比減少5.1萬噸;主產區早秈稻累計收購264.1萬噸,同比增加12.6萬噸。

官方所稱夏糧中,占比最大的是越冬小麥。今年的越冬小麥已於6月收割完畢。

資料顯示,中國人習慣以大米和小麥為主食,其中大約60%的中國人以大米為主食,接近40%人口以小麥為主食。也就是說,如今小麥收購量大幅減少,將對全國近40%的人口產生影響。

今年以來,中國大陸多種災害相繼爆發。第一季度,北方多個地區遭遇雪災和嚴寒,同時因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的擴散蔓延,全國各地封城、封村、封戶,不少農田因此荒蕪。第二季度,北方部份地區又遇冰雹和旱災,南方大洪災又接踵而至,長江、淮河流域及西南地區等27個省的重要糧食產區的大量農田被洪水淹沒,大量尚未成熟收割的糧食都被泡在水中,期間更有局部地區爆發了嚴重的蝗蟲災害。許多學者也認為,今年夏季的農作物失收是意料之中的事。

然而,很多受災嚴重地區的官方媒體卻紛紛宣稱「糧食豐收」。央級黨媒為降低民眾對糧荒的恐慌,紛紛宣傳所謂「夏糧生產十七連豐」。中共國家統計局江蘇調查總隊7月14日還發布數據稱,夏糧總產為252億斤,比上年增產8.8億斤。7月22日習近平在吉林考察時,也在講話中聲稱,「今年夏糧豐收大局已定,秋糧要爭取有好的收成。」

就在官方宣布夏糧收購減少兩成的次日(13日),中共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兼水利部副部長周學文仍在記者會上「大膽預測」:今年會是「大豐收之年」,理由是「大水之年往往是豐收之年,晚稻收穫會豐收」,因為「大水會讓土地更肥沃」。

不過,習近平7月視察吉林時,中共官媒在相關報導中都突出強調習「十分關心糧食生產和安全」,要求地方政府要「把保障糧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8月7日,中共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發文,再次強調習近平在吉林的講話,並稱要「把吃飯問題作為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來抓。」

8月11日,習近平又發表講話提出,中國的餐飲浪費現象怵目驚心,因此儘管中國糧食生產「連年豐收」,政府仍然要「堅決制止」社會上浪費食物的現象,並培養節約的好習慣。

民間輿論認為,按照中共官方一貫的做派,往往越是官方從「偉光正」的角度大力宣傳的方面,真實的情況恰恰是這些方面已經出現了大問題。因此現在中共高調宣布「夏糧豐收」,同時又大講「保障糧食安全」,然後又要求反對餐飲浪費,這一系列現象恰恰說明,中國很可能正面臨著嚴重的糧食危機。

現在,中共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公布的訊息證實,今年中國大陸的糧食主產區夏糧收購減收近千萬噸小麥,令民眾更加確信中國的糧食儲備方面一定會出大問題。

在陸媒的相關報導下,不少網民在留言區提出了質疑與憂慮:「不是說夏糧豐收已成定局嗎?怎麼減收那麼多呢?」「糧食減產了?小麥減產很嚴重?從收購數據上看減產至少20%?」也有網友披露「我們這裏因為兩個月沒下雨,普遍減產了。」

海外中文網站相關報導下,眾多華人網友的評論則更加犀利。

Justness 留言分析稱:「中國糧食產量一直謊報,尤其是水稻,實際沒消耗那麽多,年年報豐產豐收。可以對比日本韓國台灣人群水稻麵粉消耗量,推算中國真實消耗量,或比較印度的消耗量。今年天災人禍疊加,可能要現原形。」

Noexit則指出:「問題是,這個連標點符號都不能相信的政府,你敢相信它說的任何官方數據嗎?只怕遠遠不止千萬噸。」

針對今年中國各地夏糧徵收受挫的問題,河南學者唐光明13日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國的糧食危機越來越近,這也讓官方擔憂,於是出台各種相應措施。他說:「河南是全國有名的糧食主產區,這樣一個農業大省,糧食不僅供給河南本省民眾,也供應全國。今年上半年疫情影響特別大,尤其是播種期、春耕期趕上封村、封路,後來又是大雨、水災,所以影響是很大的。」

河南南陽的村民林先生也告訴自由亞洲電台,他家根本沒有存糧,中央政府現在提倡節約糧食就是擔心出現糧荒。他說:「這幾天不是中央都發聲了,要節約糧食。我們老家,家裏面現在沒有什麼糧食。最主要原因還是現在種田的人少了。再有就是耕地面積減少了,這是必然的。」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