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蓬佩奧捷克行 警告中共更具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4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正在歐洲訪問,週三他在捷克參議院發表演講時表示,中國在全球的經濟影響力使中共在某些方面成為比蘇聯更難抗衡的對手,但世界團結抵抗中共的壓迫,自由社會終將勝利。

蓬佩奧週三在捷克參議院發表演說。他表示,前蘇聯的鐵幕倒下後,中歐和東歐重回西方自由世界,但是專制主義並沒有消亡。除了提及俄羅斯繼續威脅捷克的民主、安全,甚至試圖篡改捷克歷史,蓬佩奧更多聚焦在中國共產黨的威脅。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今天,更大的威脅是中國共產黨和它的強制、控制運動所構成的威脅。中共政權的核心堪比蘇聯的馬克思列寧主義化,可能更甚。該黨始終自私自利。它的行動源於其意識形態。而且對像我們這樣的自由社會心存敵意。」

評論人士認為,過去幾十年對華政策的失敗已經讓美國看清了中共政權,兩黨在這個問題上達成了統一,現在他們希望更多的國家能一起應對中共威脅。

原「中國人權」主席 劉青:「美國不僅是自己對中共有個鮮明態度,而且希望團結全世界有民主意願,尊重普世價值的這些國家,一起對抗中共。使中共引領人類這種夢想徹底破產。」

旅美中國問題觀察人士 張健:「蓬佩奧在捷克這次講話,多次使用了『中國共產黨』而並非是使用了我們廣泛意義上的『中國』或者是『中國人民』。美國最近已經很多次的特別強調中共和中國的關係。」

捷克在結束共產黨一黨專政統治之後,已經發展成一個民主國家。捷克總統較為親中,但也不乏親台官員。去年,因為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想深化與台灣的關係,北京取消了布拉格愛樂樂團到中國的演出計劃。在布拉格和台北締結姐妹市之後,上海又切斷與布拉格的關係。

此外,已故的捷克前參議院議長柯加洛(Jaroslav Kubera)計劃訪台後,受到中共駐捷克大使館不斷威脅恐嚇。接任的新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Vystrčil)決定8月底率領90人代表團訪問台灣,中共使館又威脅維特齊,還恐嚇在中國營運的捷克企業。

蓬佩奧贊同維特齊訪問台灣,他還指出,中共不是用坦克與槍枝,而是用經濟實力扼殺自由,習慣性地報復無辜的人,中共比蘇聯更具威脅。

蓬佩奧:「現在發生的不是冷戰2.0。抵抗中國威脅的挑戰從某些方面來說更為困難。這是因為中共已經以蘇聯從未有過的方式與我們的經濟、我們的政治和我們的社會交織在了一起。」

劉青:「第一,蘇聯那個專制集權它的態度是極其明確的,它就是要跟西方幹的。中共沒有表現出來,它要曖昧的多。第二點,現在中國的經濟發展的體積,是蘇聯比不了的。它在世界上到處撒錢,有些國家就很容易被中共收買和唆使。」

蓬佩奧多次提到前捷克總統哈維爾當年領導天鵝絨革命的勇氣。他說,在推倒柏林牆之前,沒人想到鐵幕真會倒塌,「潮流已經改變」,世界團結抵抗中共的壓迫,自由社會終將勝利,這也是哈維爾當年所追求的。

張健:「的確現在想清理它有些難度,但是美國還是有穩贏的把握。過去美國不想做這樣的事情,但是現在擺在了不得以不做。當美國認清楚中共邪惡本質的時候,美國要做的就是要消滅。」

蓬佩奧表示,美國隨時準備對捷克提供支持。在與捷克總理的會晤中,蓬佩奧還討論了捷克新的5G網絡計劃,闡明允許中共參與捷克網絡建設的風險。他還對捷克核電站招標項目提出預警,指出「與俄羅斯和中國的核電公司合作,事實上將損害捷克共和國的國家主權」。

蓬佩奧的中歐之旅為期五天,在捷克之後,他會陸續訪問斯洛文尼亞、奧地利和波蘭。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