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共擬將TikTok微信納入貿易談判 川普態度冷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4日訊】美國多家媒體披露,美中兩國將於本週六舉行高級別會談,就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執行情況進行評估。有媒體提到,中方擬將抖音國際版TikTok及微信國際版WeChat也納入兩國檢討議程。不過,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日前卻對媒體表示,疫情爆發等一系列新情況發生後,美中貿易協議已變得「微不足道」,顯示他對這場高級別會談態度冷淡。

《華爾街日報》8月13日報導稱,有聽取簡報的知情人士透露,美中兩國政府已同意於8月15日舉行高級別會談,以評估北京方面對今年早些時候簽署的雙邊貿易協議的執行情況。而這項貿易協議已成為美中兩國就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接觸的所剩不多的途徑之一。

該消息人士還透露,這次會談雙方的領銜人物,分別是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

彭博社則引述知情人士進一步透露說,中美兩國的貿易代表本月15日的會談將以視像方式舉行,美國方面除了萊特希澤外,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也會參加這次的會談。

彭博社的報導披露,兩國這次高級別會談的議程主要是農產品採購、美元與人民幣匯率等問題,但北京鑒於TikTok及WeChat近日被美國打壓,中方還希望將這兩間公司的問題也納入檢討議程。

近期,美國政府針對來自中國的應用程式TikTok和WeChat可能給美國大眾個資安全帶來風險,乃至可能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問題展開了調查,並在最近作出決定,如果在今年9月15日前TikTok未能就與其公司剝離並出售給美國公司的磋商達成協議,美國政府將在美國禁用該應用程式,同時也會禁止蘋果的Apps Store及安卓(Android)的Google Play供應TikTok下載,同時亦禁止美國公司在TikTok投放廣告。WeChat也同樣面臨著即將被美國禁用的危機。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TikTok曾經避開了Google Android 操作系統的私隱保護原則,從數百萬部移動設備上蒐集唯一識別碼,這些數據可令客戶在未退出TikTok下被追蹤,確存有嚴重保安漏洞,直到去年11月該公司才停止了這種做法。

彭博社雖然透露了中共政府打算將TikTok和WeChat的問題納入這次高級別會談的檢討議程,但沒有透露中方會採取哪些手段來達到這個目的。

外界已經注意到,最近幾個月因為中共隱瞞中共病毒(COVID-19)的真實疫情而導致全球受害,再加上中共不顧西方民主國家的一致反對在香港強行實施港區國安法,以及中共對待新疆維族人的不人道做法,導致美中兩國的關係急速惡化。川普日前也坦言,這些事情令他原先對習近平的好感發生了很大改變。

川普8月11日分別接受了福克斯體育電台(Fox Sports Radio)和美國保守派電台節目主持人休斯・休伊特(Hugh Hewitt)的採訪,就中美關係、貿易協議等議題發表了看法。

在談及貿易協議的問題時川普說:「我們完成的第一階段協議,是一個很好的協議,不過從中國整體進口美國的東西看來,(協議)已變得微不足道。」他強調,即使現在中國增加購買美國的產品,也遠遠難以彌補中共隱瞞疫情導致美國及全球的人命損失。

他還坦言,自己過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關係曾經很好,但因為中方在處理中共病毒疫情問題上的所作所為,破壞了他與習近平的這種良好關係,他說:「感覺已經不一樣了。」

根據中美兩國政府已經達成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國在今年下半年應該購買1,3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才能完成協議規定的2021年的採購目標。但到目前為止,中方上半年的採購計劃只完成了中共政府承諾購買量的四分之一。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