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成功復活一億年前細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8日訊】科學家最近成功地復活了一批一億年前的微生物。它們來自10個大類和一些小類的細菌,可能是目前發現的地球上最古老的生物。

由日本海洋地球科學技術局引領的研究組,在南太平洋水深5.7公里的海底,挖掘了74.5米深處的黏土樣品。

微生物學家將它們放在實驗室環境下培養長達557天,用氨、乙酸鹽和氨基酸等養分餵食它們。這些微生物開始生長、繁殖,出現了各種代謝活動。

研究負責人地質微生物學家莫若諾(Yuki Morono)說:「這麼多細菌在極端缺乏養分和能量的條件下存活了這麼長的時間,這從生物角度很具有挑戰性,也很意外。」

這些細菌是噬氧菌,需要氧氣存活,研究人員在沉積物樣品中發現了氧氣。

研究人員推測,這意味著這些沉積物在海底堆積的速度很慢。以不超過每百萬年一米的速度的增長,氧氣將能夠留在裡面,使這些微生物存活很長的時間。

合作研究員美國羅德島大學(University of Rhode Island)海洋學家德洪特(Steven D’Hondt)說:「這份研究最令人興奮的是,它基本上說明,生物在地球海洋沉積物中沒有最長的存活年限。在貧瘠封閉的環境中存活一億年,仍保持所有的生理能力,是項了不起的壯舉。」

這份研究近期發表在《自然-通信》(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上。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