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姓黨」設200多個黨支部 上萬名黨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4日訊】近日,微信因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受到美國政府制裁。大紀元獲得的中共內部文件顯示,微信母公司騰訊成立了大量中共黨支部,並參與中共的「黨建」,已成為中共的一分子。

騰訊設200多個黨支部

據中共官媒2018年報導,騰訊公司成立於1998年11月,員工3萬多名,是目前中國最大的網際網路綜合服務提供商之一和用戶最多的網際網路企業之一。騰訊黨委下設13個黨總支、212個黨支部,管理黨員1萬餘名。黨委書記由公司中高級副總裁郭凱天擔任。

近日,大紀元獲得內部人士提供的騰訊公司部分黨支部黨員名單,共有7723名黨員,分屬12個黨總支、116個支部,分布在深圳、北京、上海、廣州、成都等八大事業部。

按照部門功能劃分的黨支部有:社交網路運營黨支部、雲行業產品黨支部、增值產品黨支部、騰訊音樂黨支部、QQ支付聯合產品黨支部、即通產品黨支部、社交網路質量黨支部、社交平臺黨支部、雲產品黨支部、在線教育黨支部、互動視頻產品黨支部、即通用戶體驗設計黨支部、音視頻實驗室(包括優圖實驗室)黨支部、總裁辦與市場投資購黨支部等等。

有的部門存在多個黨支部,如OMG有八個黨支部,社交平臺、數據平臺部、微信支付有三個黨支部,騰訊音樂、雲產品、廣州WXG開放平臺基礎部分別有二個黨支部。

還有的黨支部是按照地域命名的:杭州、北京、深圳部、天津、成都、武漢、合肥、西安等黨支部。還有騰訊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委員會臨時支部。

據《南方日報》2018年報導,騰訊黨辦負責人表示,騰訊至今已成立226個黨組織,共有10,962黨員。該負責人稱,「我們工作的目標是確保業務發展到哪裡,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就跟進到哪裡。」

公共信息顯示,騰訊黨委共有委員11名,副總裁郭凱天任黨委書記,主管公司法務、行政、安全管理等工作;三名副書記是分管公司信息安全管理、網路媒體、政府事務等關鍵業務的副總裁和總經理。

騰訊黨委創辦了中國網際網路企業的第一本黨刊——《騰翔》。2016年,騰訊公司黨委還成為網際網路企業中唯一的「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

騰訊參與黨建

大紀元近日還獲得河南省南陽市「網際網路+智慧黨建解決方案」文件,在文件第8頁網路架構一節中,提及騰訊的微信公眾號的作用。在文件第26頁,規定了網上舉報由傳統PC端延伸至移動端,增加微信、APP、WAP舉報入口。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說,騰訊協助中共監控中國民眾已經是眾所周知。但是從騰訊直接參與中共地方黨建的行為來看,騰訊不光是工具,已經是中共的一部分了。

微信監控民眾

在大陸,因使用微信「因言獲罪」的案例數不勝數。廣為人知的例子是,武漢眼科醫生李文亮,因在微信朋友圈發布疫情示警信息,遭到警方約談、禁聲,最後染疫身亡。

3月2日,荷蘭黑客維克特‧葛沃斯(Victor Gevers)透露,微信使用者的數百萬次對話及用戶信息,被傳送到中國各地的警察局。

彭博社報導,微信讓中共政府在蒐集數據方面具有優勢,這些數據讓中共能夠對其公民進行審查、監控、抓捕甚至投入監獄。

另據《紐約時報》4月報導,中共曾抓捕5名華為前員工,因為他們在微信聊天群組裡討論了華為在伊朗的銷售。這次抓捕行動加劇了外界質疑華為和中共政府的關係。

美國制裁微信

微信對海外用戶的監控也如影隨形,美國政府已認識到微信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8月6日晚間,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兩道行政命令,將在45天後禁止美國企業和民眾與微信及騰訊、TikTok及字節跳動進行交易。

川普指責微信和TikTok獲取美國人專有信息、掌握海外中國公民的情況,為中共利益展開虛假信息宣傳活動,並進行商業間諜活動。

美國政府官員還擔憂,微信不僅為中共政府收集美國用戶數據,還會成為傳播中共另類敘事和虛假信息的渠道。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