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羽看世間】習一尊夢斷北戴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4日訊】大家好,這裡是《薇羽看世間》,我是陳薇羽。

從8月1日起到今天,中共七常委基本上一直隱身,一年一度休閒兼議政的北戴河會議看來正在進行中。今天中共黨媒報導了2035年鐵路強國規劃,證實不久前的傳言,習近平一口氣做了三個五年計劃,直到2035年。

但是他想以此再連任三屆的美夢恐怕落空了。習近平似乎正在向政治老人妥協,同時,也正在繼續跟曾慶紅、江澤民勢力互鬥。

常委制取代習一尊? 中共黨媒變調

說習近平可能已經妥協,不再是一尊,這是從近日中共黨媒新華社和央視的報導中,對習近平的稱謂變化來說的。這兩個黨媒都沒有再冠名「以習近平為核心」,而是用總書記相稱。這跟胡錦濤時代,對胡錦濤也只稱呼總書記一樣了。在胡錦濤執政十年中,他沒有成為黨中央的「核心」,而是被退休的大佬們操控,成了「常委制」集體領導。

這種情況下,習近平和李克強之間的權力分配會不會有調整,如何調?還是像之前傳言的,中共元老們已有密謀,讓習近平退到二線?這些可能還在北戴河會議的最後博弈中。

在習李之前,歷任總書記基本上是管黨建和意識形態,總理主管經濟工作。但習近平想獨攬大權,搶走了很多本應是李克強主管的工作。比如中美貿易談判,這麼重要的經濟事務,負責主談判的,是習近平的親信劉鶴,而劉鶴直接向習匯報,最終由習說了算,李克強不得過問。再比如,已經搞了四年多的對外大撒幣,也是習近平一人獨斷,李克強被排斥在外。

今年以來,李克強一反過去退讓隱忍的做法,在多個公開場合,跟習近平唱反調,據說也是得到了政治元老們的默許。比較經典的,就是他公開說,還有6億人月均收入只有1000元,打臉習近平在今年一定要實現全民小康。

習李兩人的經濟發展方向也有著本質的差異。李克強屬於市場和民營經濟派,而習近平是要走回毛時代,指令性、國企為主的經濟道路。北戴河會議的最後決定,對中國未來的走向很重要。

加強人大作用 各派系搶奪控制權

過去十天中,圍繞著全國人大還發生了好幾件事,看起來是在北戴河會議,各派系對加強全國人大的監督作用達成了共識,曾慶紅、江派大有搶奪人大控制權之勢,中共第三號人物、人大委員長栗戰書成了挨打的靶子。栗戰書也是習近平的鐵桿,據說習定於一尊,就是他最先喊出來的。

8月10日,中共黨媒報導,全國人大常委會首次聽取國家監察委工作報告,是關於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的情況匯報。栗戰書那幾天從北戴河抽身,回到北京主持了人大常委會。報導在標題上特別突出了,這是人大首次聽取報告,由監察委主任楊曉渡匯報。這個方式敲打貪官的意味很濃,逃到國外也要給抓回來,還要沒收贓款。如果負責查辦的部門不力,那人大就會問責。

第二天,三名中共退役上將王家勝、宋普選、劉粵軍,8月11日分別轉任全國人大監察和司法委、教科文化衛生委和社會建設委副主任委員。人大的職位通常被視為閑職,不管怎麼樣,這三人本來已經退役,都已經65歲,其中有兩人已退役一年,現在突然又任職,至少說明習近平扛不住了,在軍隊裡,儘管他是軍委主席,也同樣感到壓力山大。

資料顯示,劉粵軍的仕途重要階段是在郭伯雄的老巢蘭州軍區,2007年任蘭州軍區參謀長,2012年任蘭州軍區司令員。而郭伯雄是江魔頭當時在軍中的看家狗。也就是說,劉粵軍幾乎就不會得到習近平的信任,但現在習還不得不給他個職位。

庭審賴小民 栗戰書家族貪腐曝光

但是事情還沒完。同一天,習近平也對江澤民、曾慶紅的人出手,在天津開審前華融董事長賴小民。賴小民被揭在執掌華融期間,向曾慶紅和江澤民權貴家族輸送巨額利益。他也是曾慶紅勢力在中國大陸和香港商界的檯面人物。

賴小民被指控在2008年到2018年十年間,直接或間接索取的財物金額高達17.88億元人民幣。他貪腐的金額破記錄,可能被判死刑,成為習近平陣營與江澤民集團你死我活內鬥升級的又一標誌性事件。

這兩派近日打得確實難分難解。這邊審判,那邊對手到海外媒體放料。《紐約時報》8月12日披露,習近平、栗戰書、汪洋等三名中共政治局常委的親戚,近年在香港購買豪宅。文章對栗戰書長女栗潛心與男伴擁有的資產,做了非常詳盡報導。其實,《紐約時報》的這些內容都不是新料,幾年前《紐時》已經報導過,不過現在再拿出來炒冷飯,還是震動國際輿論。

今年以來,中共政權陷入更為嚴峻的內外交困的危局,洪水氾濫、經濟下跌、外交慘敗、國際正義力量圍剿等多重危機,中共早已四面楚歌。8月7日美國又制裁了11名中港官員,造成中共黨內人心惶惶。

《紐約時報》這時候爆出習近平及其親信的猛料,完全不提習的最大政敵江澤民、曾慶紅集團,這應該是中共權鬥中,習的政敵為打擊對方而有目的對外重新放料,最大可能是來自曾慶紅一方的報復,重點打擊栗戰書。

《紐約時報》這篇文章是在昨天登出,文章在北戴河會引起多大的風浪我們不得而知,當然應該還不至於就把栗戰書拉下馬。實際上,北戴河會議更關注中美關係、中共國面對的困境以及如何應對。

2035年遠景規劃 習近平的獨裁夢

幾天前,港媒和日本媒體都有報導,說習近平準備在今年10月召開的19屆五中全會上,研討十四五規劃及「2035遠景目標」。文章還討論為什麼「遠景目標」只「遠」到2035年,然後就分析說,在習近平看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歷史使命」。定到2035年,還有15年,三個五年計劃,那時習近平82歲。這個訊號可能預示著,習近平還想掌權到2035年。

不過,習近平可能夢斷北戴河了。新華社在今天,連篇報導了2035年「鐵路強國」萬字規劃藍圖,由中國國家鐵路集團公司發布。這個綱要具體描繪了新時代中國鐵路的發展目標,分為2035年和2050年兩個階段完成。但是在報導中,沒有像以往那樣說是「習近平新時代」,沒有提習近平的名字。

而且,就像我們剛剛說的,這個2035規劃原本是習近平準備在10月份五中全會來確定的,現在提前到北戴河會議上確定了。我分析,習近平在北戴河會議上拿出這個2035年遠景規劃,是想說服元老們同意他繼續連任,但是元老們接受了他的規劃,卻拒絕讓他連任,甚至拒絕他繼續一尊。

「鐵路強國」應該只是2035整體規劃中的一部分,元老們審議同意了這個鐵路規劃,就立即公布,但不是習近平來宣布,也不是李克強,可能習近平還在抗拒政治元老,他不想退到二線,但是元老們也不同意他繼續當獨夫,更不允許他再連任三屆。所以,這個2035鐵路強國規劃就由國家鐵路集團來發布了。

經濟內循環 中共氣數已盡

我想起來,在8月10日,黨媒報導中共今年以來的外交成果和下階段工作重點,也只是由外交部發布的。王毅一改過去戰狼外交風格,強調對外開放是基本國策,還說「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要充分發揮聯合國的核心作用。

大家也能想到,川普和蓬佩奧肯定不會再相信中共說的永不稱霸。而中共說發揮聯合國作用,就更是司馬昭之心了,它已經控制了聯合國。

在7月底中共政治局會議上,明確了未來經濟發展方向是,國內大循環為主,國內國際雙循環並存。這個政策其實就是在為長期備戰而設。

路透社前天採訪幾名中國的分析人士,其中一個是政策內幕人士。這位知情人士說,經濟內循環的政策細節還沒有出台,但是經濟方向將轉向科技內循環和需求內循環,有少部分供應鏈還需要從外資投資。未來15年,通過城市化來創造內需,實現經濟高速增長。

這裡談到的也是15年,就是到2035年,要實現消費內循環。前面提到的2035年鐵路強國規劃,應是屬於科技內循環的一部分。用15年的時間,把經濟從目前的依賴外貿的外循環模式,過渡到國內國際雙循環,依靠內部需求就能穩定經濟和就業,就像現在的美國一樣。那時,如果外部環境發生變化,或者中美開戰,北京就不會再擔憂經濟會垮下,衝擊政權和統治了。

可能北京終於意識到了,之前戰狼外交時高估了自己,實際上憑藉現在的軍事和經濟實力,沒辦法同美國抗衡,所以再次走回到鄧小平時代的韜光養晦,暗地裡發展追趕美國。但是,這一切恐怕只是想得美,中共已經沒有時間再撐個15年了。美國已經覺醒,自然不會坐等中共坐大,中共壞事幹絕,也到了老天收它的時候了。任何對策都阻擋不了大江東去。

三十多年前,曾經有個民間高人留下一句話,沒有文字,不確定是「江胡習武」,還是「江胡習無」。聽的人當時沒感覺,到習近平上台才發覺高人神機妙算。有人解讀為中共黨魁在習之後就再無後人,或者習近平之後會有戰爭。不論怎樣,中共到習近平這一代就氣數已盡。而習近平正在加速終結這一切。

剛剛查看新華網,在首頁上,不論大標題還是小標題,都看不到習近平這三個字了。北戴河議會可能到尾聲了。

好,今天就到這裡,喜歡我們的節目,請大家訂閱、點讚、留言和轉發。我們下次再會。

薇羽看世間》節目組

本視頻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王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