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地中海能源探勘起摩擦 希臘土耳其生齟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4日訊】希臘土耳其近日在東地中海能源探勘問題起摩擦,甚至出現軍艦對峙。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日前呼籲土耳其展現「理智」,以免擦槍走火;土耳其14日則表示,若探勘船在該地區遭受攻擊,將採取報復行動。

路透社報導,這兩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友間關於地中海地區對碳氫化合物資源的權利主張重疊,產生嚴重分歧。

土耳其10日派遣探勘船「歐魯奇芮斯號」(Oruc Reis)和數艘陪同軍艦,前往地中海東部的希臘卡斯特洛里佐島(Kastellorizo)外海,希臘也派遣軍艦一路監視歐魯奇芮斯號。

此前,希臘認定歐魯奇芮斯號闖入其陸棚,而要求撤出。目前這艘探勘船在賽普勒斯(Cyprus)西部外海航行。

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發布聲明表示:「我們抱持警覺態度,盼望我們的鄰國至少讓理智占上風,好讓我們或許能重新開啟善意對話。」

同時,米佐塔基斯警告:「當如此狹小海域聚集如此多的軍事資產,發生意外的風險也隨之升高。」希臘不會主動讓情勢升溫,但「對於任何挑釁行為,也不會毫無反應」。

雅典還要求歐洲聯盟(EU)外交部長對此召開緊急會議。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則提出警告,若歐魯奇芮斯號遭攻擊,將帶來「高額代價」,並暗示土耳其已準備好實踐他們的警告。並稱,軍艦凱莫爾芮斯號(Kemal Reis)護送歐魯奇芮斯號,並在遭受希臘船隻攻擊時「給予必要回應」。

法新社報導,德國總理墨克爾(Angela Merkel)發言人塞柏特(Steffen Seibert)14日表示,希臘與土耳其之間的緊張情勢升溫「令人憂心」,呼籲雙方透過直接對話解決海事糾紛。

塞柏特同時又說,德國政府也注意到法國決定加強在地中海駐軍的決定。

土耳其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也譴責法國在東地中海地區及中東的行為,認為法國應該避免激化緊張局勢的行動,包括利比亞、敘利亞東北部、伊拉克或地中海地區。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12日表示,歐盟外長將在14日召開特別會議,討論東地中海、黎巴嫩和白俄羅斯等地的議題。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