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糧荒來臨?習近平反浪費 各地爭推「N-1」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5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8月11號聲稱,要堅決制止餐飲浪費食物行為。此話一出,從官方到民間都跟著出現動作。引發外界揣測,是否中國正面臨糧食危機

習近平下令制止餐飲浪費食物後,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8月13號決定,要成立工作小組,計劃訂立「惜食法」。央視等各大黨媒也一致造勢,呼籲民眾節約飲食,《人民日報》將習近平的糧食談話做成各種習語錄圖文散發,《央視》更是點名批評大胃王吃播是嚴重浪費。

此外,多個省市的餐飲行業協會接連發起「N-1」點餐倡議,「光盤行動」。包括「抖音」、「快手」等幾家最大的短視頻平台都下架多部大胃王影片,甚至直接刪除大胃王直播主的帳號。

這些動作引發外界揣測,是否中國正面臨糧食危機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因為中國本來就是一個糧食進口大國,如果自己的糧食產量又受影響的話,那麼實際上吃飯問題就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今年這個春播的時候趕上這個疫情,許多地區其實都是而封村的,都不許出戶的,而且就是農業生產受到嚴重影響。」

原大陸史學教授劉因全:「糧荒在今年就會到來。為什麼會這樣呢?與疫情、洪災有關,也與中國的農業政策有關。因為中國的農業政策,糧食收購的價格一直很低。農民種糧食基本上不賺錢,所以農民根本就沒有種糧食的積極性。在這種情況下,再加上這一些天災人禍,所以缺糧是必然的。」

今年1到7月,中國各地災害頻發。除中共肺炎疫情爆發,第二季度,南方大洪災導致長江、淮河流域及西南地區的27個省許多重要糧食產區大量農田被洪水淹沒,而北方部分地區遭遇冰雹和旱災,更有局部地區爆發了嚴重的蝗蟲災害。

中共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本週三發佈的夏糧收購進度顯示,河北、江蘇、安徽、山東及河南等地的小麥收購減少三成左右。

李元華:「其實這只是夏糧,那麼到秋糧來講其實更可怕。因為最近很多秋糧產地都泡在水裡邊,再加上已有的一些病蟲害,包括這種蝗蟲的危害,今年中國大陸這個糧食危機,其實處處可見。」

儘管如此,江蘇、河南等地官媒繼續「報喜」稱夏糧豐收,河南更聲稱「再創夏糧產量歷史新高」。黨媒新華社辯解說,夏糧收購量減少是因為疫情使得農戶想把糧食留在手中,不願出售。

不過微信公眾號「中產生活觀察」13號的文章披露,5月底,他了解到老家河南周口的小麥普遍減產3到4成。而由於糧食收購和存儲的變革,農民手中並沒有多餘的糧食。他認為,河南當地媒體宣佈「夏糧豐收」,既是一種「思維定勢」,也是「政治正確」。當減產的同時,又續報產量,就非常可怕了。

回顧歷史,1958年8月13號的《人民日報》也是在浮誇宣傳「早稻畝產三萬六千九百多斤」,當時各地在「大躍進」運動中盛行虛報糧食產量,很快迎來了大饑荒,餓死了幾千萬人。此外中共建政初期的「三反運動」,就有一個是「反浪費」,最終對經濟造成了衝擊,也形成了許多冤假錯案。

李元華:「歷史一定會重演。因為中共它只有轉移矛盾。把統治不力造成的糧食減產,和自己政策不力造成的人民不願意去種糧,貪污腐敗造成的糧食儲備被大量的貪污,在這種背景下造成的這種糧食危機,轉嫁成什麼呢?就是好像某一個人吃了一頓飯,浪費了一點兒糧食,然後就犯了多大罪。」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分析,中共肺炎疫情和中美貿易戰使得中共漸漸掙不到那麼多美元了,加上外匯儲備的消耗,可能當局不願拿出那麼多美元來購買糧食,這也是最近中共搞「光盤運動」,打擊糧食浪費的根本原因。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