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阿聯酋將建交 歐盟表示歡迎 庫什納料有國家跟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5日訊】在美國總統川普斡旋下,以色列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聯酋)13日簽署劃時代的和平協議。歐洲聯盟(EU)14日對兩國建立外交關係表示歡迎,並重申支持中東地區出現國與國和平協議。另外,白宮資深顧問庫什納預測,未來3個月以色列「很有可能」與其他阿拉伯國家宣布達成和平協議。

以色列和阿聯酋達成協議,以色列承諾中止占領巴勒斯坦領土的計劃,以換取與阿聯酋關係正常化。阿聯酋是由阿布達比、夏爾迦、杜拜、阿吉曼、富吉拉、歐姆古溫、哈伊馬角七個酋長國組成的聯邦制君主國。

在埃及與約旦之外,阿聯酋是第3個與以色列有正式邦交的阿拉伯國家。至於是否還會有其他類似的突破性進展,被川普指派負責中東事務的川普女婿庫什納(Jared Kushner)表示,「我確實認為很有可能。」

他說,「以此為開端,我們期望看到更多國家開始跟進」。

歐盟外交事務發言人馬斯拉里(Nabila Massrali)告訴記者:「關係正常化將對雙方有利。這不僅對於兩國也對區域穩定很重要。這兩個國家都是我們的夥伴。」

馬斯拉里還說:「外界非常清楚,歐盟致力於推動國與國的解決方案。我們當然也準備好為了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恢復談判而努力。」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在推特發文表示:「中止占領是正面的一步。這類計劃現在應該全部放棄。歐盟希望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恢復談判,以達成依國際社會同意的標準為基礎的國與國解決方案。」

英國外相拉布(Dominic Raab)對此發表聲明:「這是歷史性的一步,見證了英國兩個好朋友之間關係正常化…最終,沒有什麼能取代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間的直接對話。」

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表示,以色列與阿聯酋關係正常化「對該地區和平是項重大貢獻」。

巴林(Bahrain)政府發表聲明:「這個歷史性的一步將有助於鞏固中東地區穩定與和平。」

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在推特發文:「我感謝這項協議的制定者,為我們地區的繁榮與穩定所作的努力。」

伊朗則氣急敗壞的斥責死對頭以色列與阿聯酋關係正常化,此舉是「阿聯酋和以色列的戰略愚蠢行為,必定會強化這個地區的抵抗軸心」。

據BBC報導,以色列一直以來和阿拉伯海灣國家沒有外交關係,但彼此共同對伊朗有疑慮而讓各方有非官方接觸。

觀察人士認為這項協議是川普和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的外交勝利。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