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退休教授孫文廣失蹤近兩年 生死未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5日訊】兩年前,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接受美國之音電話採訪期間被抓捕,之後生死不明,其家屬也不知他被關在哪裡,恍如人間蒸發一樣。近日,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稱,85歲高齡的孫文廣目前很有可能在中共國保手上。

孫文廣2018年8月1日,被強制旅遊獲准回家後接受美國之音記者電話直播採訪,他當時說:「把我倆拉出去10天,跑了4個賓館。有的房間窗都是堵死的,就是一個黑監獄。回來以後,他們就派了4個國保在我家睡覺。」

他談到了習近平的對外大撒幣外交,在孫文廣受訪期間警察破門而入將其抓捕,他最後在電話中說:「公安又來干擾了,我講錯了嗎?你們聽著點兒。」他還繼續說道:「老百姓很窮,不要到非洲撒錢,對國家社會都沒有好處。」整個過程在電視節目中直播播出,引發輿論聚焦。

自由亞洲指出,那次很可能是孫文廣的聲音最後一次曝光。一名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8月12日則證實,在接受美國之音訪談過後不久,孫文廣就失蹤了。

該知情人士透露:「前年的8月15日把他帶走了,有一年多了。他被濟南國保帶走,到現在關在什麼地方都不知道。他老伴也不知道他關在什麼地方,現在他音訊全無,外界對他一無所知。他的手機,電腦以及相關通訊工具全都沒收了。連他老伴的都沒收了。(當局)把他關起來就是讓他禁言,不讓他寫東西,不讓他對外釋放信息。」

知情人士談到孫文廣家裡目前的情況:「老伴的電話號碼也變了,而且老伴現在不說了,比較謹慎低調,不想讓自己惹上一些不必要的麻煩。那時候教授還在家的時候雇了一個保姆,後來保姆也不來了,說是國保在中間挑撥離間不讓她來。」

外界擔憂孫文廣目前的處境,其友人表示,山東的許多做法非常暴虐、凶險。他們整個從警察到下面的地方政府人員連成一條線。自從陳光誠離開了山東,孫文廣在濟南,在山東省會就成為頭號維穩對象。異議人士被當局長期羈押並不罕見,但孫文廣卻連生死也無法確定,這種情況令人擔憂。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