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戰雲密佈 專家:中共若強攻 必是死路一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5日訊】近日,台海戰雲密佈。專家指出,中台之間的對峙,實質上是中美之間的軍事較量。共軍目前的實力無法與美軍抗衡,中共若強勢攻台,下場必是死路一條

美中在台海博弈

美中關係跌入冰點,美台關係則顯著升溫。日前,美國不理會中共阻擾派遣衛生部長高調訪台,標誌著美台官方互動正式邁出第一步。

8月10日,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與蔡英文總統會面之時,中共殲11、殲10戰鬥機刻意「過界」,短暫越過海峽中線,釋放挑釁信號。

台灣軍方則以地面防空飛彈瞄準鎖定中共軍機,並派出戰鬥機強勢驅離。之後,台灣方面更罕見公布飛彈瞄準鎖定中共軍機的照片,對中共以示警告。

時事評論人士唐靖遠日前在「熱點互動」節目中分析,台灣罕見對於中共的挑釁做出如此強硬地回擊,顯然這背後有美國的強力支持。以中共目前的軍事實力,它還不敢與美國硬碰。

外界普遍認為,台海目前的局勢是美中台三方在博弈,實質上是美中雙方的軍事較量。中共的一些挑釁動作,一方面是做給中國百姓看,另一方面也是在繼續試探美方的底線。

繼中共戰機短暫「越界」之後,中共軍方8月13日宣布,近日在台灣海峽及南北兩端,進行實戰化軍事演練,繼續對台灣做出挑釁動作。

台灣國防部13日下午回應稱,國軍對於台海周邊情勢以及海、空域動態,均有嚴密掌握應處,目前狀況正常,請國人放心。

14日,美國一架EP-3E電子偵察機進入台灣上空。「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SCS Probing Initiative)在推特(Twitter)上發布消息稱,根據廣播式自動相關監視(ADS-B)信號顯示,美國海軍一架EP-3E電子偵察機14日上午出現在台灣海峽北部空域,不久後進入台灣北部上空。

當天清晨約4時左右,美軍1架RC-135S偵察機從沖繩嘉手納空軍基地出發執行任務。該偵察機主要收集彈道導彈目標的光學和電子數據。外界認為,這是美軍針對共軍在台海周圍的軍演採取的應對舉措。

吳嘉隆駁斥馬英九

中華民國前總統馬英九日前表示,中共一旦攻台,其戰略就是「首戰即終戰」,美軍也不會來支援。不過,馬英九的觀點遭到外界普遍駁斥。

中國問題專家、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接受媒體採訪時說,馬英九所言「是錯的理論」,若中共對台動武,頂多發射飛彈傷害台灣,但無法渡海登陸占領台灣,並且會在搶灘前,在海上就被國軍殲滅,可以說是死路一條

圖為M1A2坦克。(Christof STACHE/AFP)(CHRISTOF STACHE/AFP via Getty Images)

吳嘉隆表示,美國日前對台軍售108輛M1A2坦克,可供台灣灘岸殲敵,共軍只要一越過海峽中線、搶灘登陸之前,就會被殲滅於海面上。「以台灣目前的軍力,共軍其實毫無勝算。」

「中共根本沒有能力打台灣,更沒有實力在南海與美國開戰。」吳嘉隆指,台海之戰本質就是制海權、制空權的爭奪。美國空軍2架B-1B超音速戰略轟炸機,可攜載24枚射程幾近1000公里的AGM-158B JASSM飛彈,足以打擊中共東部戰區或台灣當面一定縱深內的重要目標。

他補充說,台灣的戰略理論是「決戰境外」,所以一旦要真的動手,台灣就會採取「先發制人」的打法。況且美軍一定會在共軍攻台行動前,搶先出手保衛台灣,做給全世界看,誰才是真正的老大哥。

傳習近平下令:勿開第一槍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空軍太平洋部隊12日宣布,已部署三架B-2型「幽靈」隱形轟炸機到印度洋迪戈加西亞島的美國海軍基地。

而且福克斯新聞報導,美軍還考慮在日本、韓國、菲律賓等基地部署「超級大砲」SLRC,屆時中國北京、上海等南方沿海地帶都將在射程覆蓋範圍之內。顯然,美軍的部署很大程度上是圍繞著對抗中共的軍事威脅。

另外,美軍也在大力加強台灣的軍事實力。路透社日前引述消息人士說法,美國正考慮首度出售至少4架大型的先進「海上衛士」(SeaGuardian)無人機給台灣,總價值達6億美元。

該偵察無人機的航程為6000海浬(約1萬1100公里),比台灣目前無人機機隊的160英里(約257公里)範圍擴大逾40倍。如果美國允許這批無人機攜帶武器裝備,將意味著台灣會具有「斬首」敵方的能力。

另外,彭博社報導,美國國務院8月14日公布批出新一輪合約內容,美國將出售66架F-16戰機給台灣,進一步提升台灣的軍事實力。

吳嘉隆表示,「將來,中共的飛彈在空中飛行的時候,就有可能被打掉,台灣的無人機也會對大陸的軍事目標進行攻擊。」

引起外界關注的是,日前有媒體披露,習近平已下令中共軍方與美軍對峙過程中「勿開第一槍」。前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姚誠在「熱點互動」節目中表示,這表明中共很清楚自己與美軍的實力差距,習此話大大動搖軍心。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