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理】殘疾的命在八字中會有徵兆嗎?

命運天定.撥開迷霧 作者:泰源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相關報告,在十年前世界上大約有百分之十的人口,是殘疾人(如今因為慢性疾病的因素更推升了這個比例),數億的殘疾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少數群體」。既然殘疾人群體不是少數,殘疾人的命是怎麼樣的呢?簡單來說,大凡八字中有其嚴重偏枯缺陷之處,而沒有喜用神為藥以去其病者,此等命便容易帶殘疾。現以下例分析:

(大紀元)

此造出生日日干為乙木,所以屬乙木命。生秋天八月酉金當旺之時,木氣衰竭。因秋月金旺、木死(死為最衰竭的意思,見下表):

五行四時旺相死囚休之表(大紀元製圖)

等於你拿一把鐮刀(金)去割一株丹桂(乙木),(金剋木),那丹桂只能聽之任之,毫無反抗之力了。且月令酉金中藏辛金,又見兩重辛金透出天干,一左一右包圍著乙木日主,等於左一刀,右一刀地砍那丹桂,那乙木日主是不是很傷呀?辛金又是乙木命的七殺(有制叫偏官,無制叫七殺),所以又稱為「七殺格」。且看下七殺格歌訣是如何說的:

傷官七殺命中嫌,制伏調和可作權;日弱又無制伏者,兢兢如抱虎而眠。
身弱殺強無制神,多生災禍不堪論;那堪更入官強地,帶疾遭刑喪此身。

這幾句的意思是說:如果八字中有傷官或七殺這二種星,這是命中最令人嫌惡的星,除非在其他幾個字中有制伏或調和它的五行,便可將它們制伏,為我所用,反化為權力,對自己有利。但如果自己的日干弱,而又無制伏的五行,你就等於無時無刻地,如抱著一隻老虎在睡覺了。這種身弱(日干弱),七殺強,而又無制伏之神的命,平生多災多難就不必說了;此時如果再行七殺、正官等運程(七殺、正官在五行上是剋制日干的),致使命帶疾病,或遭刑剋而喪失生命了。

分析到這裡,這個命就猶如上面歌訣所描寫的情況了。那麼制伏或調和它們的神(五行)是什麼?乙木日主身弱受剋,首先要見有木來幫助自己,增強木的力量;然後有水來化解七殺(金)的凶性(金生水,水生木),使七殺不傷身,化剋為生。或用火來制伏七殺(火剋金),也是要達到不傷害自己的目的。

但用火制伏的方法,乙木日主一定要身不能太弱,有如制伏老虎就要像武松那樣的人,即要有木根或木的助力,或已經有水來生助自己,才可以用火來制金;否則,剋洩交集,即乙木日主又要先去生火(洩木氣)來制金,但金又已經在剋自己,兩頭受制,身更弱反而不利,有如讓賈寶玉去打老虎,說不定反被老虎吃掉呢。

也有同時用水來化金生木,用火來制金護木,但水和火要各不相礙,不能水火同時相見,形成相衝或相剋,否則兩敗俱傷,兩者皆失其力。

現在用上述的解救方法,去看下其餘幾個字,看能否解救日主之重圍。很快看到年柱癸水、卯木,水能化金生木,卯木為日主乙木之根,很好的助力。又看到日主自坐亥水位,使天干癸水有根,此時就己經足夠解圍了,就是用印(水)來化殺(金)生身(木)為用。七殺格身弱,以印化殺為權,殺為我用,反成貴格。

小樹受到保護了。(pixabay)

但眼尖的讀者可能看到了,你還有時支巳火未論呀!我曾說過,時辰往往才是最後決定一個人的命運的地方,因為它常常起到稱砣的作用。現將這個巳火加上去,表現上是救兵來了,可以直接出兵將七殺凶神打下去(火剋金),可惜來得不是時候,也不是地方。

因為前面已經用癸水、亥水解圍了,你才殺進來,還要和亥水爭高低,起爭論說應該將敵人徹底打敗、趕走,不能與敵人和解,結果雙方爭論不休,兩敗俱傷,忘記了兩個凶神仍在包圍著乙木日主,使得兩個凶神(兩辛金)死裡逃生。

天干上年干的癸水因為地支亥水之根受傷,其力亦大減,況且它本來就在辛金包圍圈的外圍,現被擋在辛金外面,更難起到救援的作用了。

使得雙方爭論、雙方兩敗俱傷的是什麼東西?就是「巳亥相衝」了,因為巳屬火,亥屬水,如此一衝(水火相衝),兩敗俱傷,兩失其力,便功虧一簣,使得原來已經成好命的乙木又變回壞命了。況且還未提到,年支卯木也和酉金月令相衝(卯酉相衝),原來木根本已受傷,現亥水又受沖,即此命的兩個用神皆受沖受傷,天干癸水遠隔日主,水根受沖,解救不力,終成殘疾之命。

可能有些未接觸過命理的讀者看不明白上面的內容,現用一故事來描寫這個八字:此乙木命生在一個很凶險的環境中,兩個凶惡的小人拿著刀駕在他脖子兩側,自己居住的城堡地下也被此小人的勢力攻破,處在很危急的境地。

幸而有一貴人出現,與他們談判議和,幾乎已達成和解,可逢凶化吉,化小人凶惡之力為我所用轉成為好命。但就在這個時候,另一個勇士知道乙木受困,也趕來救援,但他主張將小人制伏,全部消滅掉,不同意和解。於是便與主張和解的貴人發生衝突,而且打了起來,結果兩敗俱傷,顧不得乙木日主了。

此時便使得那兩個小人重新拿起刀來威嚇乙木日主。原本想進城和解的貴人,也因為自己內部發生內訌,意見分歧,而擋在城外小人包圍圈之外,無法進來,只能遙望觀看。於是乙木日主重陷險地,解救無望。繼續生存下去,卻看不到能有所作為;了斷自己吧,也未到這種地步,於是就等於此命報廢了。這就是此命生來就殘疾的原因。

可見,此命殺(金)重身(木)輕,是此命偏枯缺陷之處,原有喜用神(水)為藥去其病者,但後來又出現另一用神(火),由於位置和配合不好,以至兩用神互相內鬥(水火相衝),兩敗俱傷,其病不能去,終成殘疾命。@*

-點閱【命運天定.撥開迷霧】系列文章-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