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援俄逾百噸大米 陸媒卻鼓勵民衆「恢復飢餓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6日訊】習近平日前下令「制止餐飲浪費」,令人擔憂中國糧食供應問題。隨後黨媒高調報導內蒙古向俄羅斯捐贈百餘噸大米,陸媒轉發央視主持白岩松早年鼓吹「中國需要恢復飢餓感」的講話,又喚起人們對1960年代大飢荒的痛苦記憶。

8月13日,多家陸媒轉載了中新網的一篇報導,內容是內蒙古捐贈俄羅斯地方政府抗疫的163噸大米,當天從滿洲里公路口岸通關。滿洲里海關為捐贈大米預留專門通道,快速查驗放行,並為8名俄籍裝運司機優先開展衛生檢疫服務,確保該物資第一時間運往俄羅斯。

在此之前,習近平剛剛強調「制止餐飲浪費」,在中國掀起一場「反浪費」的政治運動。今年中國天災不斷,再加疫情影響糧食進口,以及中共糧庫虧空嚴重,外界普遍擔憂中國出現糧食供應危機。而此時黨媒高調報導捐贈俄羅斯大米,引起網民不滿。有人譏諷,原來當局要求老百姓餓肚子節約糧食,是為支援「俄爹」。還有網民說,「撒幣撒光了,開始撒糧」。

此外,此舉也讓一些網民回憶起中國三年大饑荒中的所謂「蘇修逼債」戲碼。1960年代大饑荒,餓死數千萬中國人。中共將飢荒原因歸結為「自然災害」和「蘇修逼債」。但實際上當時並沒有大的天災,造成糧食匱乏的直接原因是毛澤東主導的「大躍進」運動。

與內蒙向俄羅斯捐贈大米相比,中共央視主持人白岩松一段呼喚「飢餓感」的講話,更能刺激人們對大饑荒的記憶。

8月12日,北京長江新世紀官方網易號刊發了一篇文章,名為《白岩松:當今中國最緊要的,是恢復「飢餓感」!》文章截取了白岩松2018年底的一段發言,並加以評論,以配合習近平「制止餐飲浪費」的政治宣傳。

文章提到,白岩松在這段發言中,回憶自己小時候吃不飽時的所謂「幸福、美妙以及有尊嚴」,聲稱中國人還是「餓」點好,因為餓「不容易得病」,餓能「讓自己變得更好」,還揚言現在中國「最大的問題不是餓,是飽」。

白岩松這段講話雖然並非當前所說,但上述網易文章相當「應景」,立即讓網民們想起白岩松近年來諸多「配合官方宣傳」的言論,進而引發對白岩松的網絡聲討。目前網易新聞客戶端已將此文刪除。

有網民表示,此文讓自己想起大饑荒時挨餓的那種「生不如死的感覺」,並痛斥現在還要宣傳「飢餓感」的人「非蠢即壞」。

近日,圍繞中國糧食供應的文章,不斷在網絡刷屏。習近平下令「制止浪費」後,各地紛紛相應出台諸如「光盤行動」、「N-1點餐」、「N-2點餐」、禁止大胃王暴飲暴食等「吃播」舉措,營造出全國勒緊腰帶「共克時艱」的氛圍,也令大陸民眾意識到糧食問題可能真實存在。

不過,中共官媒仍在宣揚「糧食豐收」。官方宣布今年小麥收購減少近千萬噸後,官媒又詭辯,暗示是因為「農民不交糧」。但網絡自媒體立即反擊,透露河南省等小麥主產區今年因乾旱等天災減產2-3成,農民手中根本沒有餘糧。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