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中共香港大抓捕 外界强烈譴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6日訊】香港警方出動大批警力,以「港版國安法」為藉口,抓捕了香港傳媒大亨黎智英和其兒子及屬下,同時遭殃的還有多名民主運動人士。多國政要紛紛譴責中共打擊香港民主和言論自由。

8月10號上午,香港警方出動200多名警力,以「港版國安法」中所謂的「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及「串謀欺詐」等罪嫌,先後逮捕香港蘋果日報、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和他2個兒子、以及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等7人,並對壹傳媒辦公室大舉搜查。

下午起,港警開始針對香港民主運動人士,抓捕了前學民思潮成員李宗澤、「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和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

香港警方這次大抓捕引發各界强烈的反對聲浪。

多國政要紛紛在第一時間譴責中共利用國安法,鎮壓民主人士,打擊香港媒體和言論自由。

美國副總統彭斯當天在推文中說:「黎智英在香港被抓捕是對全世界愛好和平人們的極大冒犯和侮辱。當我在白宮會見黎智英時,我爲他向北京要求其對香港人民承諾的民主、權利和自治,而感到鼓舞。」

國務卿蓬佩奧發推文表示:「我對黎智英由於香港嚴苛的國安法被捕,而深感擔憂。這進一步證明中共剝奪香港自由,腐蝕人民權利。」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發表聲明,指出逮捕行動顯然是爲了恐嚇親民主人士、政治反對派,並且鎮壓自由獨立媒體。

還有兩黨議員呼籲加速通過「安全港議案」,為港人提供庇護。

加拿大外長商鵬飛和加拿大前駐華大使馬大維也都對大抓捕表示譴責。

英國上議院議員大衛·奧爾頓勳爵在聲明中說,這「清楚地表明中共利用新國安法打擊香港自由民主的核心,尤其是新聞自由,以及敢於捍衛新聞自由和民主的人。」

澳大利亞聯邦參議員帕特森發推文表示:「令人震驚但可預測的發展,黎智英由於批評共產黨而被捕,香港言論自由已死。」

當地時間11日晚,周庭以2萬元現金及18萬元人事擔保獲得保釋,同時其個人護照也被收繳。

前「香港衆志」副祕書長 周庭:「很明顯,(中共)政權和政府在利用國安法打壓政治異見人士,這種情況不僅會發生在我身上,將來還會發生在越來越多的香港人身上,所以我希望能有更多人關注香港的情況,希望香港人不要放棄,我們要繼續爭取我們的基本人權。」

12日凌晨,黎智英也被保釋,條件是30萬元港幣的現金和20萬元人事擔保。黎智英的兩個兒子及其他「壹傳媒」高層之前已先後獲得保釋。

13日上午,黎智英接受網絡專訪。他表示,沒想到自己這麼快就被抓捕,同時這也是他第一次被上手銬。但他沒有一刻感到悲慘或是屈辱,因為知道自己正在做對的事。香港民眾的支持尤其讓他感動不已。

香港壹傳媒創辦人 黎智英:「人們真的是支持我們,給了我們這麼多的支持、那麼多的信心、那麼多的安慰。你知道,身為這個群體的一份子,是的,氧氣越來越稀薄,我們都在逐漸窒息,但就算當我們呼吸困難,我們仍然會照顧彼此,並繼續抵抗,繼續為我們的法治和自由而戰。」
「謝謝你們。(哽咽)」

自黎智英被捕后,壹傳媒股價開始逆勢飆漲,最終收漲183%。11號漲幅一度高達 344%。《蘋果日報》形容港人的支持是一場「股市公投」,

彭博社把「股票交易帳戶」稱爲香港民眾最新的抗爭武器。報導指出,儘管疫情期間的社交隔離政策及國安法,限制了人民公開抗議的權利,但藉由線上論壇集結的買股行動,顯示北京想澆熄反抗勢力不是那麼容易。

除了股價支持外,香港市民凌晨開始排隊購買《蘋果日報》。原本平均每天印刷 7 萬多份的報紙,11號最後宣布加印到55萬份。《蘋果日報》員工既感謝讀者的支持,也強調將會堅守崗位「撐到底」。

前中共《解放軍報》記者江林認為,中共明目張膽的對壹傳媒下手,有多重目的。

前中共《解放軍報》記者 江林:「第一,它是針對美國對香港的制裁,第二個原因,就是它要彰顯它的那個頒布的這個國安法的威力,就是所謂的顛覆國家罪,什麼裡通外國罪,這個惡法的這個規定。第三個就是它壓制和破壞香港的言論自由,進一步的破壞香港一國兩制和那個中英聯合聲明。」

國際特赦組織亞太區域主任貝奎林指出,香港當局沒有就黎智英涉嫌「勾結外國勢力」作出詳細解釋,凸顯國安法的模糊。港府應撤銷對《蘋果日報》相關人士的國安法指控,以及停止騷擾和恐嚇香港記者。

撰稿:梁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