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貨輪模里西斯觸礁漏油 船身斷裂成兩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6日訊】日本貨輪Wakashio號上月25日在印度洋島國模里西斯外海觸礁擱淺,大量重油外洩汙染環境,模里西斯當局15日宣布,擱淺的那艘貨輪船身已斷裂成兩半,船體內殘存重油恐會外洩。模里西斯政府已於14日發表聲明,將針對重油汙染向船東和保險公司請求損害賠償。

載有3800噸燃料、200噸柴油Wakashio號貨輪於7月25日撞上珊瑚礁擱淺,外洩約1000噸燃油,危及珊瑚礁、魚類和其他海洋生物,科學家形容這是模里西斯遭逢的最嚴重生態災難,可能會影響模里西斯及其所仰賴的觀光經濟長達數十年。

模里西斯政府13日表示,貨輪上大部分燃油已抽走,但船身內仍殘存166噸燃油。

日本貨輪Wakashio號上月25日在印度洋島國模里西斯外海觸礁擱淺,大量重油外洩汙染環境。(STRINGER/AFP via Getty Images)
模里西斯當局15日宣布,擱淺的那艘貨輪船身已斷裂成兩半,船體內殘存重油恐會外洩。(FABIEN DUBESSAY/AFP via Getty Images)
日本貨輪Wakashio號上月25日在印度洋島國模里西斯外海觸礁擱淺,大量重油外洩汙染環境。(FABIEN DUBESSAY/AFP via Getty Images)

日本放送協會(NHK)引述模里西斯當局15日表示,擱淺的貨輪於當地時間下午4時30分左右,船身的前後兩部分大舉分離,確認已斷裂成兩半。船身附近的海水顏色成為竭色混濁狀,與周圍藍色海水截然不同,船體內殘存重油恐會外洩。

不過,模里西斯海洋保育協會(Mauritius Marine Conservation Society)主席邵錫爾(Jacqueline Sauzier)15日早上表示,船體內殘存燃油於前一天已外洩至海上。

模里西斯當局除出動海岸警備隊船舶外,正與專家協商,準備動用拖船拖離。移除擱淺的那艘貨輪可能得耗費好幾個月時間,模里西斯前宗主國法國已表明,將會協助清理汙染。

日本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15日表示,東京打算派遣一批環境部官員和其他專家,評估損害情形。Wakashio號的船東是日本長鋪汽船公司(Nagashiki Shipping),由商船三井公司(Mitsui OSK Lines)包租營運。

日本貨輪Wakashio號上月25日在印度洋島國模里西斯外海觸礁擱淺,大量重油外洩汙染環境。(STRINGER/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