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也懸了? 川普在考慮是否封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6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15日表示,他正在調研美國是否應該「封殺」中國科技巨頭阿里巴巴公司。

當地時間8月15日,川普在白宮發布會上表示,正在考慮禁止其他中國科技公司在美國運營。

「最重要的是華為」,川普說,阿里巴巴也在考慮範圍中,「我們在考慮其他事情,對的,我們是」。

近期,阿里巴巴為配合中共的政策要求,開發了「學習強國」等加強中共黨性的軟體,以及「釘釘」一類監控用戶的軟體,成為中共監視管控中國民眾的工具之一。

美國目前正在制定針對中國科技公司的系列制裁方案。川普14日簽署行政令,要求中國字節跳動公司在90天之內出售或剝離該公司在美國的TikTok抖音)業務。

川普在行政令中表示,「有可靠的證據使我相信,字節跳動……可能會採取有可能損害美國國家安全的行動。」

川普強調,收購公司必須在截至日期達成協議,並保證中共不會再因此竊取美國信息。「我們不想讓任何信息流向中國。」

川普8月7日還簽署行政令,禁止美國企業和個人45天後與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進行任何交易,同時禁止與微信母公司騰訊進行任何有關微信(WeChat)的交易。

川普說:「由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公司開發、所有的移動應用在美國傳播,持續威脅美國的國家安全、外交政策和經濟。」

他強調,TikTok和微信都是「威脅」。

目前,美國政府對於微信的禁止計劃仍沒有更改。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還公布「清潔網路」的擴大計劃,以確保美國的網路不受到中共政府的影響。這個計劃涉及運營商、應用商店、App、雲儲存和電纜五個領域。

有評論稱,清潔網路計劃是「具有核彈效應的政策」。該計劃一經公布,被蓬佩奧點過名的中國科技公司的股價應聲急跌。

除了華為、TikTok、微信,被蓬佩奧特別點名的還包括:阿里巴巴、百度、騰訊、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中國移動等。

旅美政經評論人士秦鵬認為,川普政府這個計劃會打掉中共刺探敵情的高科技爪牙。目前全球已有30個國家和地區都加入了這個清潔網路計劃。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