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羅斯爭議大選爆示威潮 獨裁者向俄國尋援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6日訊】白俄羅斯9日因爭議性的總統大選後,爆發罕見的大規模群眾示威潮,警方強力鎮壓抗議民眾,數千人遭拘留。抗議人士16日號召成千上萬民眾再度走上街頭。面臨掌權26年來最大挑戰的獨裁者盧卡申科則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京承諾會協助確保白俄國家安全。

在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宣稱勝選後,白俄羅斯爆發大規模群眾抗議。10日,首都明斯克(Minsk)發生一名34歲抗議者塔賴科夫斯基(Alexander Taraikovsky)在警方鎮壓行動中死亡,他的喪命地點成為數千名反對派支持者的聚集地。

示威人士在塔賴科夫斯基的喪命處擺放鮮花致意。官員則證實,連日來的示威已造成兩人在動亂時喪命,包括塔賴科夫斯基。

另有超過6700人在警方鎮壓中被捕,並有數百人受傷。在被捕示威者挨揍和受虐的消息曝光後,有些人手持抗議者嚴重瘀青的照片,其他人則舉著「向暴力說不」及「不再凌虐」的標語。

問鼎總統大位失利、後來轉赴立陶宛的反對派女候選人季哈諾夫斯卡婭(Svetlana Tikhanovskaya)表示,選舉結果遭到操弄,要求盧卡申科和平處理,停止使用武力,並呼籲群眾踴躍出席昨天和今天舉行的「為自由而遊行」集會。

2020年8月16日,白俄羅斯反對派支持者參加在明斯克市中心舉行的集會。(SERGEI GAPON/AFP via Getty Images)

連日抗議活動激勵反對陣營士氣大振,讓盧卡申科面臨掌權26年來最大挑戰,並警告「受威脅的不只有白俄羅斯」。他還向莫斯科尋求協助,並在15日與普京(Vladimir Putin)通話後告訴白俄羅斯軍方將領,普京已提議將提供「全面協助」,以「確保白俄羅斯的安全」。

不過,克林姆林宮在雙方通話後僅對外表示,盧卡申科和普京都同意白俄羅斯的「問題」將「很快解決」,但未提及俄方將提供哪些具體支持。

2020年8月16日,白俄羅斯反對派支持者參加在明斯克市中心舉行的集會。(SERGEI GAPON/AFP via Getty Images)

在此之前,歐洲聯盟外長會議認為白俄羅斯選舉結果不實,決議啟動制裁程序。目前不清楚歐盟尚需多久時間公布制裁名單。

歐盟也呼籲白俄羅斯政府阻止對和平抗議者實施暴力,且立即釋放所有非法拘留者,另對傳出的虐待行為進行徹底透明調查,並追究責任。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則表示,在白俄上週末爭議大選鎮壓抗爭後,美國正追蹤白俄情勢。

波蘭外長恰普托維奇(Jacek Czaputowicz)表示,針對白俄擬採取的制裁應僅限於高層官員。

2020年8月16日,示威者在集會期間高舉白俄羅斯國旗。(SERGEI GAPON/AFP via Getty Images)
2020年8月16日,示威者集結在首都明斯克。(Misha Friedman/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