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機持續迫近廣東 大軍壓境中共出奇沉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7日訊】美中對峙加劇,南海戰雲密布。美軍兩大航母打擊群16日重返南海,並與部署在關島的B-1B轟炸機進行海上軍演。在空中,美軍自7月以來,頻頻派出大型偵察機,並多次夜探中國沿海數十海里,大軍壓境,中共卻出奇的沉默。

北京大學研究平台「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SCSPI)」15日晚間在Twitter上發推文說,美軍EP-3E電偵機又再次迫近廣東地區,距離廣東、福建最短距離只有50.19里(約92.95公里)。

推文稱,僅在過去三天內,美軍已經累計派出包括P-8A、P-3C、RC-135及EP-3E在內至少7架次各型偵察機,前往台灣周邊進行持續偵察,如此頻繁的偵察活動,甚至多次進入台灣的防空識別區邊緣。

當中,美軍一架EP3E電子偵察機曾現身台灣西南空域,距離廣東及福建交界處最近的距離約為92.95公里,是近期飛得最接近廣東的一次。如今又更踏進一步,被指有試探中共底綫的意味。

SCSPI公布美軍機飛行路綫。(SCSPI推特圖片)

8月4日,SCSPI發布報告稱,7月份美軍偵察機至少在南海進行了67次飛行,軍機機型包括P-8A反潛巡邏機29次、RC-135偵察機12次、P-3C反潛機9次EP-3E電偵機8次、E-8C指揮機7次等。

5日,SCSPI在Twitter平台上更新資訊說,美軍一架E-8C指揮機,在當晚9時多從台灣南方海域往中國方向飛行,距離廣東最近59.72海里(約109.77公里)。這是該戰略平台首次在夜間偵測到E-8C飛進廣東沿海。

(SCSPI推特截圖)

據SCSPI統計說,7月份美國軍機執行任務的實際次數應該比67次更高。此外,美軍在7月4日、17日於南海進行雙航母軍演時的行動,尼米茲號(USSNimitz)和里根號(USSRonaldRegan)搭載的E-2D飛機都沒有被列入計算。

該計劃在5月、6月分別偵測到美軍於南海航行35次、49次,美國海軍、空軍全部參與航行任務,其中7成由美國海軍執行。P-8A波賽頓海上巡邏機在7月參與了29次任務。P-8A主要功能為廣域海上監視(BAMS)、反潛戰(ASW)等。

SCSPI認為,7月美軍除了更加頻繁執行任務,強度也大幅提升,至少13架偵察機在晚間8時至凌晨6時於南海航行。

此外,美國在中國近海70海里內共進行了9次偵察飛行,其中6次距離中國小於60海里,7月26日最近的一次甚至距離僅41海里(約75公里)。

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Alex Azar)9日下午率團訪問台灣。( CHE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8月9日,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率團訪問台灣時,8月11日至13日,中共在舟山海域進行實彈演練,並再度禁航。

而美軍的里根號航母已在東海巡弋兩週,並與美利堅號兩棲攻擊艦進行了聯合演練,美利堅號至少搭載11架垂直起降的F-35B隱形戰機,同時演習還有B-1B轟炸機。

美國海軍15日發聲明表示,里根號航母前日重返南海演習,第五艦載機聯隊、巡洋艦安提坦號(USSAntietam)、驅逐艦馬斯廷號(USSMustin)和拉斐爾佩拉爾塔號(USSRafaelPeralta)也參與海上防空演練。

里根號航母7月4日曾與航母尼米茲號在南海演習。7月14日,驅逐艦「拉爾夫·約翰遜」號在華陽礁和永暑礁12海里內「無害通過」,7月17日又舉行第二次雙航母演習。

7月19至23日,里根號與澳日艦隻先後在南海和菲律賓海聯合演練,期間澳艦也行經南海爭議水域。英國表示,「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戰鬥群將赴南海。

尼米茲號和里根號航母戰鬥群在菲律賓海。(Specialist 3rd Class Jake Greenberg/U.S. Navy via Getty Images)

時政評論員朱兆基刊文說,詭異的是,平時殺聲不絕的大陸互聯網上,近一月來極少有人敢呼喚對美開戰,北美一度流行的權貴子弟留學生,開豪車反美愛國示威也偃旗息鼓,逼得一些自媒體只能以按兵不動是上策,戰略定力方顯實力為中共打圓場。

文章認為,除了大批無知無畏的瘋子,中國上下大多深知軍力無法挑戰美國,以前四處挑釁,無不因為料定美國不會對華過於強硬,現在美國態度急轉直下,方覺此非兒戲。

南華早報11日引述消息人士稱,北京不想讓緊張的南海局勢進一步升級,已向軍隊下達在南海「絕不率先開火」的命令,並通過多種渠道向美方傳遞不升級局勢的信號。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中共出於應付國內外危機的綜合考量,在南海暫時放低姿態,但並不意味著它以後不在南海搞事。如果中共仍強硬,很可能和美方,以及美國的盟友,澳大利亞,日本、台灣等等擦槍走火。

藍述說,美國不怕跟中共開戰。這個事情就可大可小的,主動權很可能不在中共那一方,不是說它想怎麼處理,就有可能按照它的意願去處理,所以在這個問題上它不得不小心。

朱兆基也認為,儘管中共示弱卻根本不打算讓步。從國內最近強化糧食儲備、思想洗腦、人身管控以及備戰備荒等措施來看,隨著中共加速倒車,中美軍事對抗的風險也迅速增大。打不贏中共也不怕,為挽救極權而玩火才是其特色。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程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