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暴雨連番 四川山東受洪災侵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8日訊】長江今年最大的第四號洪峰,剛通過三峽水庫,中國水利部就傳出消息,長江上游將再次發生洪水。據氣象預報,已經遭受暴雨「車輪戰」式襲擊的四川中北部,又將迎來大暴雨。此外,山東省也在近期。受到暴雨侵襲,民眾損失慘重。

四川省今年遭受了暴雨「車輪戰」式的襲擊。最近一輪從8月14號到16號,四川省氣象台的暴雨預警級別三天內三連跳,從藍色、黃色升級到橙色,暴雨範圍和強度都連日增加。

8月16號,四川成都的暴雨已導致成都周邊部分高速公路關閉,成都雙流國際機場大面積航班延誤,市內部分路段淹水。成都天府大道積水嚴重,兩名男子竟在積水路段游泳。還有網友上傳的視頻顯示 ,連大巴都淹了一半。

行人:「天府大道南段,水這麼深了,要踩這麼深的水才能回家。好誇張哦。」
外賣小哥:「這裡有四五個小區被淹,游過來送餐的。」

成都某家酒店進水,賓客泡在水中吃飯:「還第一次遇到這種情況,吃飯桌子都要被淹了。」

四川廣元王先生:「很嚴重 ,不能出行,下了20個小時,不到一天。就一樓商鋪有損失,商鋪進水了,不能用。然後一些比較低的(地方),商品沖走了,汽車沖走了。」

網友上傳的視頻顯示,商家的貨物被水沖出門外,有人趁機撿走。

王先生:「沒有,沒有補助。共產黨政府是沒有補助的。有怨言啊,有怨言自己受著唄。有怨言幾十年了,起作用嗎?」

受暴雨影響,四川31條江河超警戒。16號白天,沱江水漫過江堤侵入縣城,使得成都市金堂縣遭遇了50年來最大的洪水。街道積水已經快到成年人的腰部,一樓基本都泡水。

17號金堂有每秒8500立方米以上的洪水過境,超出歷史最高紀錄。金堂網友發微博表示,金堂老城區整個被淹了,卻沒看到多少官方消息。甚至微博的熱搜也一直往下降。

除了成都市,德陽、綿陽、廣元、阿壩等地農田、交通、水利等基礎設施16號都有不同程度受損。多個市縣出現山泥傾瀉、堤防損毀、農田被淹,街道變河流,汽車被淹沒情況,多人被困。

另外,山東省也遭受暴雨侵襲。16號臨沂沂南縣委宣傳部通報稱,該縣在13號夜間到14日下午7點突降暴雨,張莊鎮一家養牛場在短時間內積水嚴重,造成100余頭肉牛溺死。

網友上傳的視頻顯示,許多牛被洪水沖的順流而下,路邊擺滿了肉牛屍體,令人觸目驚心。

民眾:「淹死了,老天,不計其數。」

山東臨沂 梅女士:「臨沂這幾個地方當時下了暴雨,反正是受災挺嚴重的。(女孩)我們這兒的濱河大道都被淹了。而且這場暴雨來之前並沒有做具體的防洪前期的佈置。所以就導致很多山體滑坡,很多老百姓的豬牛羊直接被水沖走了。」

這場大雨是當地有氣象記錄以來最強單日降雨,根據臨沂網友拍攝的照片,路邊挖掘機和鏟車在3小時內就被河水淹沒。臨沂許多村莊出現內澇,出現山體滑坡。

梅女士:「說實在的,天災老百姓實在是沒辦法,沒法掌控。但是根據現在的科技發展的情況,有很多東西是可以提前預防的。但是那些當官的只是為什麼呀?形式!搞那些什麼表面上的東西。但實際上真沒有幹多少實事。」

除了洪災,中國還有其他省份遭遇自然災害,例如黑龍江省密山市富源鄉珠山村在14號遭到龍捲風襲擊,連電線桿、路燈都被颳倒,鐵皮屋的屋頂更直接被吹走,當地68戶民宅受損;更有1590畝的莊稼受災,其中絕產的莊稼就佔了925畝。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