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洪災泛濫 長江5號洪水流量將創紀錄(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8日訊】今年入夏以來,中國長江流域洪災連連。最近幾日,長江第4號洪水和第5號洪水接連來襲,導致位於長江上游的四川省多個市縣遭遇嚴重洪災。數千災民被迫緊急撤離,家園被洪水淹沒,有的小鎮街道上洪水已淹至成人腰部或胸部,大量農田侵泡在洪水之中。

今年長江第4號洪水的洪峰15日上午8時左右經通過三峽庫區,四川省16日早上又對長江上游區域發布了暴雨橙色預警,並警告長江上游可能形成第5號洪水。17日下午2時,中國水利部長江委水文局宣布,今年長江第5號洪水在上游形成,並將以每秒7萬立方公尺的驚人流量通過三峽大壩,創下今年最高紀錄。

由於長江水位暴漲泛濫,加上局部地區遭遇暴雨襲擊,四川省成都、綿陽、德陽、眉山、雅安、廣元等多個市縣發生了嚴重洪水災情。

中國四川省成都市2020年8月17日發生洪水災情。(視頻截圖)

據台灣中央社報導,四川省多個地區從17日下午起,已陸續出現最高50年頻率的大型洪水,不少中小型縣市的中心區出現嚴重積水,導致眾多民眾被迫撤離家園。

沱江洪峰17日下午4時通過四川省資中縣時,發生了洪水漫過堤防的險情,歸德鎮大半地區被洪水淹沒,占全鎮半數的3000餘人被官方緊急撤離,目前該鎮斷水斷電已成為孤島。

四川省的省會成都市也出現災情。位於成都郊區的金堂縣16日遭遇50年來最大的洪水,其中三星鎮幸福村白鷺島一帶有大量民眾被洪水圍困,等待救援。

暴雨還造成威遠縣附近至少7個鎮1813戶共5028餘人遭受不同程度的災害,近2100人被迫緊急轉移。

長江委表示,17日下午2時,重慶市中心寸灘觀測站紀錄到的長江流量,高達每秒5.01萬立方公尺。預測19日凌晨,通過寸灘的洪峰水位將高於堤防安全的「保證水位」3至4公尺。

據長江委水文局發布的預警訊息,8月16至17日嘉陵江、岷江流域仍維持強降雨;涪江小河壩觀測站未來2天將再次發生超出保證水位的洪水,因此岷江、沱江、嘉陵江及長江上游幹流,都將再現較大洪水。長江上中下游及鄱陽湖區、洞庭湖區的洪水預警,仍維持在藍色至橙色不等的級別。

中國四川省綿陽縣2020年8月17日遭遇嚴重洪災。(視頻截圖)

實際上,這個週末不僅四川省許多地區因為連續暴雨引發了山崩和土石流,河北邯鄲也因為暴雨而積水成災,有網民稱當地數百輛汽車被水淹沒,甘肅的文縣也因強降雨而發生了山崩。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