釘死華爲?美擴大制裁切斷第三方採購渠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8日訊】美國商務部週一(8月17日)宣布,對華為實行進一步制裁,即將21國的38家華為子公司列入實體清單(也稱黑名單)。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發聲明支持商務部擴大對華為的出口管制,並表示此舉將防止華為規避美國的制裁。

美國商務部週一宣布擴大限制措施,包括由海外企業生產、利用美國的軟體及技術所開發的晶片也被禁止,封殺了華為透過第三方採購美國零件。

此外,商務部將額外38家華為子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它們分布在全球21個國家。自2019年5月至今,被列入美國出口管制黑名單的華為實體總數增至152家。

商務部公告說,有合理的理由相信,華為會試圖利用它們(子公司)來規避實體名單所規定的限制。

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發表聲明指出,華為及其子公司藉由與第三方合作,以「破壞美國國家安全與外交政策利益的方式」利用美國技術。

這是繼5月份對華為限制措施之後的又一升級版制裁。今年5月份,商務部曾宣布限制華為在未取得特別許可情況下,不可以直接獲得利用美國的軟件及技術所開發的半導體。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一發表聲明,支持商務部擴大強化5月份頒布的《外國直接產品規則》(Foreign Direct Product Rule)的行動,指出「華為一直試圖規避該規定」,今天的加強版規範,將防止華為藉由替代晶片生產和供應,而從美國獲得現成晶片。

聲明中說,美國商務部將38家華為子公司列入了實體清單,該清單列明了禁止接收某些敏感科技的外國公司,並讓華為的臨時通用許可證到期。而對於受到影響的公司和個體,主要是華為的客戶,美國為他們提供充足的時間,以識別並轉移到其它的設備、軟體和技術來源,並且逐步中止(與華為的)業務,時間已到了。

「我們不會容忍中共破壞我們公民的隱私、我們企業的知識產權,或是全球下一代網絡的完整性,我們正以整個政府的行動來實踐先前的聲明。」蓬佩奧說。

他並強調:「美國將繼續限制,對於華為及實體清單上附屬公司的大部份出口,因為這些活動足以威脅美國的國家安全和國際穩定,美國敦促盟友和夥伴們加入我們。」

蓬佩奧也表示,美國司法部指控華為多項罪名包括:竊取美國的科技、電信詐騙、銀行詐騙、敲詐勒索、協助伊朗逃避制裁。一年多來,美國國務院積極與全球盟友和夥伴,分享關於華為和其它不可靠供應商的情報。

(記者蕭靜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