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羅斯抗議不斷 盧卡申科同意重新大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8日訊】在經歷了連日的大規模抗議之後,週一,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表示,將在公投通過新憲法之後,舉行新的總統大選。

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的大規模示威已經持續了9天。週一,又有更多工人加入全國性的罷工,抗議盧卡申科政府在大選中舞弊。

在當天視察一家拖拉機工廠時,盧卡申科面對抗議的工人強硬表示,除非有人殺了他,否則絕不會重新大選

然而局勢突然在幾個小時後發生逆轉。爲平息已對其統治構成最大挑戰的大規模抗議和罷工,盧卡申科終於表示,可以重新舉行憲法公投和總統大選,而他也願意交出權力。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是的,我們將按照你們的意願,通過一部新憲法,這樣即使是反對派也不會反對。你們要通過公投批准憲法,因爲我們之前的憲法也是公投通過的,之後,根據新的憲法,如果你們希望,我們會舉行新選舉,選出新的議會、總統和地方政府機構。」

盧卡申科在8月9日的總統大選後,宣佈以超過80%的支持率贏得大選。然而當晚白俄羅斯就爆發了大規模示威活動,數十萬抗議民衆認爲,盧卡申科在大選中舞弊。歐美多國也一致譴責白俄羅斯的欺詐性選舉,並對示威者表達聲援。

儘管盧卡申科試圖將國內的抗議活動歸咎於外部勢力干涉,更一度聲稱北約已在白俄羅斯西部邊境部署兵力,但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明確表示,北約不對白俄羅斯構成威脅,也沒有在當地增加軍力。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