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歲髮仍黑 何首烏的10種妙用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古籍記載,一位中年男人碰巧挖到何首烏,他回家後常服用,結果容貌變得年輕、頭髮也變黑,活到160歲才過世。他的孫子因吃何首烏,到130歲時依然頭髮烏黑。那麼,何首烏究竟有怎樣的藥用價值和妙用?服用時又有什麼禁忌?

何首烏小傳

《唐朝志》中李翱寫〈何首烏傳〉記載:何首烏者,順州南河縣人。⋯⋯本名田兒,生而閹弱,年五十八,無妻子,常慕道術,隨師在山。

一日醉臥山野,忽見有藤二株,相去三尺餘,苗蔓相交,久而方解,解了又交。田兒驚訝其異,至旦遂掘其根歸。諸人,無識者。後有山老忽來,示之,答曰:「子即無嗣,其藤乃異,此恐是神仙之藥,何不服之?」遂杵為末,空心酒服一錢。七日而思人道,數月似強健,因此常服,又加至二錢。經年舊疾皆痊,髮烏容少,十年之內,即生數男,乃改名能嗣。又與其子延秀服,皆壽百六十歲。延秀生首烏。首烏服藥,亦生數子,年百三十歲,髮猶黑。

何首烏作藥由唐朝開始,流傳雖久,服之者少。直至明朝,世宗肅皇帝朱厚熜,久無子,邵應節真人獻七寶美髯丹,以何首烏為君,皇帝服後連生皇嗣,何首烏才聲名大噪。

何首烏分雌雄 雌何首烏可代替人參

何首烏屬蓼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性味苦甘溫濇,歸肝腎經。《本草經》列為上品,功能養血益精,補肝腎、強筋骨、烏髭髮、潤腸通便、令人有子。

何分赤白(雄雌)二種:

赤何首烏為雄,入血分,為蓼科植物何首烏之根,現代人用以補肝腎、益精血;

白何首烏為雌,入氣分,為蘿藦科鵝絨藤屬大根牛皮消的塊根。與四葉參、黃精、紫草列為泰山四大名藥。作為獻給皇帝貢品,為宮廷御藥,兼能止心痛。含18種氨基酸,與西洋參近,常代人參作為高級補品。

何首烏生命力超強,不論如何惡劣環境皆可成長。每克何首烏含鋅高達42毫克,是小兒發育的重要物質。又含卵磷脂,為補腦、養生、延壽良藥。生長時間越長,價值越高。何首烏之藤莖夜者藤交,叫夜交藤,有陰陽交合之象。

何首烏的10種妙用

雌何首烏含18種氨基酸,常代人參作為高級補品。(Shutterstock)

皮膚癢:夜交藤煎水外洗。

破傷出血:何首烏粉末外敷。

失眠、精神病:夜交藤、何首烏、紅棗各適量,煮水喝。

腸風臟毒下血不止:用何首烏粉末,飯前配米湯服。

白髮:用黑豆炮製何首烏、熟地、當歸浸白酒15天後,每日飲20cc。

肝腎虧虛致月經不順、崩漏:四物湯加何首烏。(參閱:什麼是四物湯?)

精血不足、腸液少:單用何首烏,或加當歸、黑芝麻煮水喝。

抗早衰、補肝腎:何首烏3兩加兩粒蛋煮,吃蛋喝湯。

益精強筋骨:何首烏加黑豆、龍眼肉、紅棗、牛肉煮食。

瘰癧、結核:生何首烏每日嚼服,用葉搗敷患處。

服用何首烏的小叮嚀

大便溏瀉的人,不宜吃「生何首烏」(即直接曬乾的何首烏)。濕痰重的人,不宜吃「製何首烏」(即炮製後的何首烏)。

何首烏含鞣質,遇鐵變色,不宜與含鐵離子的化學藥同服。不宜與磁石、鐵落、代赭石、禹餘糧同服。不宜與蔥、蒜、無鱗魚、鐵器、萊菔、諸血同用。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