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糧食危機第一刀?中糧集團總會計師駱家駹被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8日訊】當地時間8月18日,中共中紀委國家監察委官網發布通告,指中糧集團有限公司總會計師駱家駹「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審查和監察調查」。

據中糧集團官網公布的資料,駱家駹(「駹」音同「忙」)1964年10月生,畢業於江西財經大學會計系,高級會計師,2018年加入中糧集團,現為中糧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成員、總會計師。

中糧集團有限公司總會計師駱家駹。(網絡圖片)

近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高調批評中國的餐飲浪費「觸目驚心」後,中共官媒立即展開了節約糧食的宣傳,甚至有陸媒公然主張恢復「飢餓感」。海外輿論普遍懷疑,中共官方在內外交困的當下發起節約糧食運動的背後,可能是中國國內出現了糧食危機。中共社會科學院日前發布的報告也承認,中國的糧食缺口5年後將達到1.3億噸。

當此糧食安全問題十分敏感的時候,身為中糧集團總會計師突然落馬被查,足以讓外界產生某些聯想。已有海外媒體稱,駱家駹被查,是北京當局為應對當前中國糧食危機而清查糧食「碩鼠」的第一刀。總會計師被查會否咬出更多藏在背後的糧食「碩鼠」,外界正拭目以待。

近年來,中國各地頻頻發生糧庫起火的反常現象。幾乎每次中共國務院要緊急調糧,或下令清查全國糧倉儲備情況,一些地區的糧倉就相繼「失火」。就在今年7月1日,貴州省都勻市的糧倉也發生了大火,過火面積約200平方米,糧倉上空濃煙滾滾,但中共官方始終未對外宣布該糧倉起火的原因。

中國一位自稱半輩子在糧庫工作的網民在網絡社群中爆料稱,通常糧倉的四壁與倉頂都是不可燃材料,糧倉在正常情況下是不會起火的,哪怕電短路都不會。即使是早年間用於堆放糧食的木房子著火 ,房子燒盡了糧食也只是上面一層會燒毀,沒見過這種濃煙滾滾的情況。他懷疑是當地政府澆上汽油燒的,否則不可能發生這麼大的火災,很可能倉庫裏空虛了,怕被檢查出來。

近年來,中國的糧食危機問題日益嚴重,中儲糧系統不少看管糧庫的官員先後被揭發貪污。中儲糧河南分公司系統曾爆出有110名「碩鼠」,利用國家「托市糧」收購政策空買空賣「轉圈糧」。有知情人在網絡上爆料稱,現在中國大陸很多糧庫都是空的。

今年7月中旬,中國網絡社群中還曾經熱傳一段視頻,顯示一名女子自稱以接近2000元一噸買到的儲備玉米摻雜著大量的篩下物,視頻中該女子甚至被糧倉裏發出的酸臭味嗆到咳嗽,她質疑這些儲備糧有嚴重的質量問題,旁邊的官員則回答說:「這就是一次性儲糧,糧倉都是這樣的糧食,你能怎麼辦?」

視頻在網絡上曝光後,大量網友質疑中國糧倉裏的儲備糧是否已經變成了「水泡糧」,還有網友懷疑這些劣質糧食是否已經餿了。

但幾天后,中儲糧官方微博於7月14日發布了一份初步核查說明,聲稱對視頻中涉及的中儲糧黑龍江分公司肇東直屬庫外租收儲庫點進行了初步調查,而黑龍江省糧食質量安全檢測中心出具的檢測結果稱,糧倉中的儲備糧「各項檢測質量指標均符合國家標準和有關質量要求。」這份聲明還解釋說,倉內「個別點位的質量問題不代表整倉玉米質量狀況。」不過,眾網友對於官方的說辭紛紛表示不信任,認為中共官府「官官相護」,讓「碩鼠自己查自己」,不可能讓真實的情況曝光。

今年以來,中國不但經歷的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的襲擊,不少主要產糧區還遭遇了嚴重的水災、冰雹、蝗蟲等災害,已經導致今年的夏糧小麥大幅減產。再加上中國周邊的越南、泰國等主要糧食出口國也開始對糧食出口進行限制,導致糧價上漲,中國糧食供應堪憂。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