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羅斯抗議持續 「一帶一路」支點動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8日訊】白俄羅斯民眾連續多日的強力抗議示威,迫使總統盧卡申科妥協,他表示將在公投後交出權力。而這個中共「一帶一路」的重要支點國家,也將因為獨裁者盧卡申科的下台而改變。

週二,300多名白俄羅斯人來到關押反對派總統候選人謝爾蓋·季哈諾夫斯基的監獄外抗議。

抗議者組織者表示,如果停止抗議,將有更多人被捕。

白俄羅斯抗議活動組織者 Olga Nikolaychik:「如果我們停止外出上街,更多人會被關進監獄,而不是使人們獲得自由,我們自己反而會被關起來。」

季哈諾夫斯基的妻子在丈夫被捕後參加了競選。

她週一在立陶宛發視頻表示,做好成爲國家領導人的準備,並承諾釋放政治犯,呼籲軍方加入抗議。

週二,抗議者聚集在首都明斯克「庫帕洛夫斯基劇院」,聲援因支持抗議者而被解僱的劇院主管。

文化部長尤里·邦達爾來到抗議現場,但以受到羞辱爲由,拒絕與抗議者交談。

週一,大型國有企業和工廠,以及國有電視臺員工宣佈罷工,上街要求總統盧卡申科下臺。

抗議前四天,警方逮捕7000多人,打傷上百抗議者。

現年65歲的盧卡申科,1994年當選白俄羅斯獨立以來首任總統。

之後在公投廢除任期限制後,以8成上下的極高得票率,連任至今。

每次選舉都充滿爭議,反對者被入獄、流亡,盧卡申科因此被稱為「歐洲最後獨裁者」。

白俄羅斯是歐亞大陸交通樞紐,被稱為中共一帶一路的「支點國家」。

2013年,中共和白俄羅開始營造全面戰略伙伴關係。

2016年,盧卡申科訪華,簽署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係聲明。

盧卡申科本屆當選後,中共迅速發出賀電。

盧卡申科週一被迫表示,準備公投後交出權力。

新唐人記者畢心慈、田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