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推人民幣國際化防美國制裁 專家:空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9日訊】美中關係日趨緊張,中共擔心美中金融「脫鉤」,美國會祭出制裁「核選項」,將中國踢出全球美元結算體系,企圖推行「人民幣國際化」來規避。但是專家分析說,中共嚴格的資本管制、外匯管制、以及中共政府的信用不足等,使人民幣國際化根本不可能實現。

路透社8月13號報導說,中共官員和經濟學家最近幾個月罕見地「公開」討論,中美關係破裂可能導致的最壞情況:也就是中國被排除在美元結算體系之外,同時也擔心美國凍結會沒收中共持有的龐大美國國債。

報導引述渣打銀行大中華及北亞首席經濟師丁爽的話說,美中金融脫鉤已「迫在眉睫」,北京必須為「美國將中國排除在全球美元支付體系(SWIFT)之外」的這個「核選項」做準備,因此「人民幣國際化」已是刻不容緩的事。

報導說,現任中銀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的管濤、中共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方星海等人也持相同的見解。他們認為,美國極有可能將中國逐出美元結算體系,北京應該為脫鉤做好準備。

美國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對新唐人表示,人民幣不可能國際化。十年前,中共就高喊「人民幣國際化」,但至今全世界採用人民幣作貨幣結算的不到百分之五,遠低於美元、歐元、英鎊和日元。

美國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有一個很主要的原因,就是你必須要有一個非常自由、放任的金融市場,但是中國並沒有。中國實施很嚴格的資本管制、外匯管制。管制的話,根本就沒有辦法成為一個國際化的貨幣。」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認為,人民幣無法國際化的另一個原因是,中共政府在國際上信用不足。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人民幣匯率也是受政府控制的,它並不是一個真實的匯率。所以,相應來說,人民幣的國際化也是個假象。而且人民幣要實現國際化,它的本質是,其它國家認可人民幣。說白一點,就是認可中國政府的信用。但這方面(中國)基本上還是很差的一個狀態。」

「人民幣國際化」再度被強調的同時,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學家余永定提出警告說,美中金融戰已經開始,美國的終極制裁可能會扣押中共持有的美國資產。

據彭博社援引資料顯示,2019年末中共國有四大銀行,持有美國政府公債高達1.1萬億美元。

俞偉雄:「美國有可能對中國實施最嚴格的一個制裁,就像美國對目前伊朗實施的制裁一樣。如果真的到那個境界的話,就是中美之間的冷戰走到最極致的一個情況。中國經濟就會崩解,就是立即崩解的一個狀態。」

秦鵬分析說,美中金融脫鉤有六種形式呈現:第一,制裁中共高官,凍結沒收他們的海外資產;第二,打擊中資銀行,使其喪失美元兌換的業務;第三,凍結中國政府擁有的海外資產,以賠償中共肺炎所造成的損失;第四,把中概股踢出美國股市;第五,禁止美國的資金投資中國和香港的股市、債市,並禁止借貸給中國的機構或者個人;第六,停止港幣和美元的掛鉤。

秦鵬:「美國他是法律先行。就說這些措施,它並不會一下都去推行,也不會一步到位。這也與中國政府和美國政府,關係惡化的進展有關係。但是,即使它只實施一部分,對於中國政府、對中國的經濟的發展,還有對中共官員本身的打擊,都會非常嚴重。」

美國在7月份先後制裁侵犯新疆人權的6名官員及2家中共機構,其中包括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8月7號,美國宣布制裁包括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等11名損害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員。這些被制裁的人員及機構,其在美的資產將被凍結,同時被禁止入境美國。

俞偉雄認為,目前的制裁只是針對個人,已對被制裁者及其來往的銀行造成極大的影響。如果制裁擴及到中共政府,其負面的影響絕對是難以評估。如今美國沒有實施最後的殺手鐧,就是希望中共在香港問題或其它問題上,不要做得這麼絕,而斷了自己的後路。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