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制裁有多重?專家解析:華為「非死不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9日訊】美國商務部週一(17日)進一步擴大對華為的限制,禁止華為通過替代芯片生產和現成芯片的供貨管道,繼續向美國收購芯片。台美學者分析認為,美國此舉一定會讓華為「死透」。

今年5月美國商務部宣布禁止華為在沒有特殊許可的情況下,取得含有美國技術或設備生產的半導體。本週一,商務部又將遍布全球21國的38家華為子公司列入被制裁實體清單,斷絕了華為通過第三方採購美國零件的渠道。

《華盛頓郵報》引述一名業界人士指,目前的所有半導體芯片都包含美國技術,美國商務部的新規定,等同任何人在任何地方制造的所有芯片,都無法供華為所用,「這會殺了華為」。

台灣東吳大學企管系兼任講師林修民,接受自由亞洲電台(RFA)採訪時也表示,美國商務部此次出台新規,華為在電信領域的核心設備「非死不可」。

林修民說:「就是關於通訊的這一塊,我可以直接跟你講,美國一定會讓它(華為)死,這完全沒有討價還價的空間,這一定會讓它『死透』。」他進一步解釋說,全世界沒有一家手機或技術不用到美國技術,「純粹只是美國願不願意抓而已」。

林修民指出,回顧過去20幾年來,華為從一個無名小卒,越偷越多,偷到最重要的核心,就是侵入基地台電信的這個領域。在4G時代,華為還是相對落後,但是到5G時,華為的部署反而超前。

「戰爭主打的就是通訊戰,如果對手對你的動向了若指掌,這個仗已經不用打了。」林修民補充說,「通訊的領域在各國國安單位,都是不能被碰觸的。華為本身就是解放軍體系出來的,他掌控電信就能威脅各國的國家安全。」

此外,林修民還提到,之前還有人認為,美國的技術不能用,就打造一個「非美國」,也就是「去美」生產產線,這是「癡人說夢」。他幽默的舉例說,建議提出這種想法的人,登上火星可能還會比較簡單。

林修民表示,以西方傳統的價值觀來看,個人的人權、隱私還有法治應該獲得「絕對的保障」。這是西方核心價值,並不是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一個人在找華為的麻煩。他認為,不管今年11月誰當選美國總統,只要他是主張美國優先的美國人,電信領域都沒有模糊的空間。

美國週一新規定出台,對股票市場產生巨大衝擊,芯片股和手機股普遍下跌,聯發科股價更一度跌停。此前市場預期聯發科可能替代台積電,為華為供應芯片。但美國新規定讓這種可能性驟減。

(記者蕭靜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