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將迎來史上最大入庫洪峰 黃河形成第5號洪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9日訊】中國多地洪災泛濫已達2個多月,四川近期再遭遇強降雨狂灌,沱江和青衣江洪水順勢而下,長江僅隔3日前後形成第4、第5號洪峰,預計三峽水庫20日將出現建庫以來最大流量,情勢嚴峻。另外,18日凌晨,黃河第5號洪水已經形成。

據中新社報導,受強降雨影響,沱江、涪江發生超保洪水,岷江將發生超歷史洪水,嘉陵江北碚站19日洪峰水位在保證水位附近。

長江上游幹流朱沱站當天洪峰水位超保證水位2.4米左右,寸灘站20日洪峰水位將超保證水位5.5米左右。

長江委水文局在18日11時升級發布長江上游支流岷江洪水紅色預警,繼續發布長江上游幹流宜賓至寸灘江段、沱江、涪江洪水橙色預警,嘉陵江、三峽庫區洪水黃色預警,中下游幹流城陵磯江段、九江至南京江段、鄱陽湖區、洞庭湖區洪水藍色預警。

綜合陸媒報導,四川自8月10起再次遭遇強降雨狂灌,持續罕見暴雨致四川省多地暴發洪水。

17日下午沱江上游形成「50年一遇洪水」使中下游城鎮慘淹。

19日凌晨2時,官方又監測到位於長江上游的青衣江雅安段形成「100年一遇洪水」,每秒流量為1000立方米,使雅安多營坪站水位暴漲至590.62米,超保證水位1.25米。

預計青衣江流域將全面超過保證水位,洪水順流而下,在四川樂山縣和大渡河、岷江匯合,恐再形成全面超警超保洪水,防汛形勢十分嚴峻。

此外,嘉陵江、長江重慶段水位將全線大幅超保證水位,據報可能發生自1949年以來僅次於「81·7」洪水的第二大洪水。

目前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揮部啟動Ⅰ級防汛應急響應,並進入緊急防汛期,這在該省歷史上尚屬首次。

受上游流域水位全線超預警影響,長江第4號洪水於15日上午8時剛通過三峽大壩,17日下午2時,第5號洪水接力形成。

重慶市中心的寸灘觀測站測得長江流量達每秒50400立方米,預計三峽大壩的最大入庫量將達每秒7萬立方米左右,創今年最大入庫流量紀錄。

據悉,為應對2020長江第5號洪水過程,長江委再次調度上游水庫群,擬利用溪洛渡、向家壩、烏東德等水庫35億立方米庫容為川渝河段和三峽水庫攔洪削峰。

17日16時,三峽水庫已加大下洩流量至44000立方米每秒,以控制中下游和庫區風險。據三峽集團透露的消息顯示,三峽大壩18日開啟9個深孔洩洪,以應對即將到來的洪水。

長江三峽通航管理局通告,三峽雙線五級船閘及三峽升船機18日8時起停航,待三峽入庫流量降至56700立方米每秒後恢復通航。

據長江委水文局實時監測數據顯示,截至18日16時,長江幹流寸灘站流量64200立方米每秒,水位186.40米,超出保證水位(183.5米)2.9米;三峽入庫流量61000立方米每秒,出庫流量45900立方米每秒,壩前水位158.33米。

不僅長江流域水位全線超預警,據黃河水利委員消息,受近日降雨影響,渭河各主要水文站流量持續上漲,加之黃河北幹流來水,黃河潼關水文站8月18日5時6分測得流量達每秒5050立方米,形成黃河2020年第5號洪水。

消息顯示,自6月19日黃河出現1號洪水以來,今年黃河已經先後出現5次編號洪水,其中有3次出現在黃河上游河段,2次出現在黃河中游河段。

相較11日測得的第4號洪水每秒流量僅有2500立方米,第5號洪水的流量為前一次的2倍以上,黃河水利委員會已向山西、陝西、河南、山東4省水利廳發通報,要求相關省份和單位全力做好黃河小北幹流、三門峽庫區、東平湖洪水防禦及下游的防汛工作。

據中央氣象台預報,四川盆地北部、川西高原南部、雲南、貴州西南部、廣西西南部、廣東南部沿海、陝西中南部、山西中部、河北中部和東北部、北京西南部和東部、天津以及黑龍江東南部、吉林中部、遼寧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區將出現暴雨。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