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聞天下】數字貨幣助力「籠」的傳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9日訊】大家好,我是尉然,今天節目中,要跟大家分享的主要內容是:從現金實名制,聊聊數字人民幣帶來的隱憂。在大陸,除了菜刀實名制、火車票實名制、微博實名制等等等等,現在又有了現金實名制一說。

現金實名制 聊聊數字人民幣帶來的隱憂

前兩天又曝出消息,深圳福田區某家超市從8月15日開始,貼出了「由於政府要求,使用現金必須做好人員登記」等通知。要求使用現金的顧客,需要登記姓名、電話、身分證號碼、以及住址等信息。

儘管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福田監管局表示,這一規定不是強制性,是「口頭倡議」,但通知上用的詞是「必須做好」。

到底為什麼要現金登記呢?官方解釋是為了防控疫情。雖然在14日的時候,深圳確實檢測出了一例核酸陽性,但很多民眾認為擔心紙幣傳播病毒是不是有點像擔心三文魚一樣,是想多了呢?而一些民眾則聯想到深圳正在推行的數字貨幣一事,質疑是不是政府在利用疫情,升級對民眾的監控,並為強推數字貨幣做準備呢?

民眾為什麼會有這種擔憂呢?因為深圳是中國首批4個數字貨幣重點試點城市之一,其它3個分別是蘇州、雄安新區和成都。這4個城市已經從今年的4月份開始,以數字貨幣的方式發放部分政府機構和事業單位的工資和補貼。

之前呢,有大陸媒體報導,中國銀行、工行、農行、建行四大銀行正大規模內測數字貨幣APP,但有多位銀行業內人士反饋,數字貨幣內測主要就是在深圳、蘇州等部分地區進行。而主要的應用場景,就是在零售、交通卡充值、餐飲等小範圍場景封閉試點。

測試成熟呢,數字人民幣的使用可能會延伸到醫療、教育、電子商務服務、文化消費等更多場景。

就在8月14日,就是深圳這家超市要求現金實名制的前一天,中共商務部又再次下發了關於數字貨幣的文件,將試點地區從4個城市擴大到28個省市,包括京津冀,及中西部等多個城市。

那從這個中共商務部剛剛下發的文件來看呢,中共對快速推行數字人民幣是勢在必得,而且之前已有報導說,如果測試成熟,2022年北京的冬奧會上就可能會應用。

大陸又有了現金實名制一說

我們不知道具體這個深圳超市現金實名制,是不是和數字貨幣有關,因為拿著這個名單確實可以找到這些人,看看能不能配合數字幣的推廣,因為這些人很可能是不太使用微信、支付寶的。我們不清楚現金實名制的背後是不是真有什麼貓膩,但我們可以借著這個話題,來聊一聊中共為什麼這麼熱切的要搞數字人民幣。

在2014年的時候,中共就提出了關於數字幣的概念,後來又提到要用十年的時間,用數字貨幣取代現金貨幣。

銀行業內人士是怎麼描述數字人民幣的使用場景的呢?他們說,只要你我手機上都有數字貨幣的數字錢包,只要手機有電,都不需要網絡,兩個手機碰一碰,就能把一個人數字錢包裡的數字貨幣,轉給另一個人。我們用紙幣進行支付的時候,是不需要帳戶的,數字貨幣也是,在支付的時候不需要綁定任何銀行帳戶,而微信和支付寶都需要綁定銀行卡。

這聽上去似乎很快捷、方便,實且出門再也不用帶現金,帶手機就行了。可能有朋友說,現在用支付寶、微信,出門也不用帶現金。

數字人民幣和支付寶、微信不同的是,支付寶或微信是第三方APP,實際交易是把錢存在支付寶中,或是通過銀行間進行交易。這個中共央行發行的數字人民幣,則是一種基礎貨幣,是法定貨幣,只是取代現金通過電子支付,這個數字貨幣的功能和屬性跟紙鈔完全一樣。可以這麼說吧,你沒把現金裝口袋裡,但把現金裝在了手機裡。而通過數字貨幣的交易,最後都會回到這個中國人民銀行。

那根據央行的說法,數字貨幣可以節約紙幣發行、流通、結算成本,還增強了央行對於資金的掌控能力。按中共自己的說法,讓每一筆錢都可以追溯,有望減少貪腐、洗錢、逃漏稅等中共官員們經常幹的這些事。

推行了數字人民幣,無疑會衝擊到微信、支付寶的使用。雖然中共的宣傳中說不會,但中共推出數字人民幣的最終目的並不是和微信、支付寶爭奪市場,畢竟微信等支付工具的存在本身,也是中共允許才能存在的。

那因為中共力推的數字人民幣所具有的特點,現在很多人憂慮,這個數字貨幣會幫助中共加強對社會的管控。中共最終的目的想必還是要用數字貨幣一統江湖,壟斷全民支付,繼而可以管制到全民的衣食住行吧。

有一種普遍的擔憂,就是中共的數字貨幣會讓中國民眾回到票據時代,重返計畫經濟。有很多人知道,就在30多年前,中國還在使用糧票、布票來限定民眾購買物品,給你們家一家五口一個月發了20斤大米的糧票,不夠吃怎麼辦,找關係好的親朋好友要吧,或是找人買點。

這個數字貨幣,可以讓中國民眾重回票據時代,只是在科技應用上高級一些,不用發糧票了,通過手機就能實現。政府根據你的數字貨幣的帳戶信息,按年齡、性別就可以分配好你的數字錢包中的使用限額,買的時候,超出限額的沒法刷錢支付了。可以很好地實現限量供應。

現在習近平一直強調內循環、雙循環,似乎準備好了孤獨一擲,拼著即使是閉關鎖國,也要關著門把共產主義進行到底。不但讓中國人在意識形態上和世界對立,還要在經濟、文化上和世界脫鉤,這一脫鉤,必然的,可能中國的物資會出現匱乏,就像北朝鮮一樣。當然高官們還會有特供,但普通民眾可能不得不憑票供應了,那這個數字貨幣就好使了。

有金融學者認為,如果中共的數字貨幣大力推行,結果就有可能變成21世紀的公私合營,也就是說國民的財富,一個沒有信用的政府完全可以在一夜之間把私人財富公有了,把這個錢強制沒收。

政府可以以非常正當的名義,把貪污官員的財產公有,當然,也可以用其它的借口,把任何人的財產公有。

因此,數字貨幣派生出的又一種隱憂,就是個人監控了。

數字貨幣應當被稱為「電子貨幣

中國經濟學者胡星鬥曾經說過,中共的所謂數字貨幣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數字貨幣,應當被稱為「電子貨幣」,其私密性等都與真正的數字貨幣不同,而真正的數字貨幣應該是具有個人私密性的。

也有山西商人董永琪表示,中共的數字貨幣與西方民主國家的數字貨幣有本質上的區別——民主國家的數字貨幣是去中心化的,而中共的數字貨幣卻是有中心化的,由中共央行負責,是截然不同的概念。

現在,中國大陸搞什麼社會信用體系,所謂目的是「規範公共行為」,並與中共無處不在的大規模監控系統緊密相連,採用了人臉識別技術和大數據分析技術。根據中共的說法,在2020年,這個社會信用體系基本建成並全面啟用了。

這種情況下,我們都不用懷疑,沒有中共監控不到的地方。中共根據這個信用評級呢,可以限制民眾坐飛機、火車。截至2019年,一些地區的懲戒方式還包括限制失信之人的子女入讀私立學校以及大學錄取、為失信之人設置專屬「老賴」手機鈴聲等。

當數字貨幣和整個中共的大規模監控系統結合在一起,如果是一個中共不喜歡的異見人士、上訪人士、信仰人士、維權律師,或是任何人,那中共要打壓起來,可實在是太方便了。

這些人會隨時要面對中共的抓捕,手裡還沒有可以使用的現金。而旅館、飯店也可能都要使用數字貨幣,數字錢包呢可能都被鎖了,即使沒鎖,也不敢用,因為中共可以通過數字錢包的使用,追蹤到每一筆錢的使用軌跡,你去過哪兒,幹了什麼,一目了然。

當數字貨幣結合了大數據監控,生活在其中的人,那就像生活在一個大籠子中了,中共可以讓這個籠子中的任何人分分鐘寸步難行。

中共推行數字貨幣的另一個目的

就在8月17日,還剛剛曝出消息,批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是黑幫老大的蔡霞,被中央黨校開除了黨籍,並取消了退休待遇。這個退休待遇本來是工作幾十年自己應得的,但中共一句話就能讓蔡霞教授老無所養,這說明用切斷經濟來扼殺思想,一直是中共慣用、也好用的,迫害中國人的重要手段。

如果全國實行數字貨幣,中共怎麼能放棄使用這種用切斷經濟來管控國人的一個大好工具呢?那時候,仰人鼻息生存著的普通韭菜們,只能乖乖的成為「籠」的傳人了。

中共推行數字貨幣,還可能會引發通貨膨脹,為什麼呢?大家都知道中共貪官很多是非常有錢的,我們前一期節目中還提到,像之前落馬的徐才厚、郭伯雄,這些人家裡的現金都要用秤來稱,用卡車來拉,那現在還有很多沒落馬的中共官員,家中的現金估計也是我們想像不到的。

那如果中共要使用數字貨幣,這個數字錢包雖然不綁定銀行帳戶,但要掛靠各銀行帳戶,才能將資金充值入數字錢包。目前在內測中,國有大銀行人士表示,數字貨幣的APP暫時還不能公開下載,打開後有身分編碼。主要用在發工資,以及繳納黨費、工會費用等測試中,可實現充值、提現、轉帳等,其中轉帳僅憑對方手機號就可以進行。

如果要使用數字貨幣,那工資都是透明的,沒有哪個貪官敢無端生出那麼多錢,另外,如果數字貨幣設定了使用限額,比如規定5千或是8千以上必須用數字貨幣,以下金額可以用現金紙幣,那貪官家裡那麼多的現金難到放在家裡爛掉嗎?

那在數字貨幣推廣使用過渡期,會不會有很多中共官員會急著把家裡的現金多花一些出去呢?變成古玩字畫、珠寶等昂貴物品放在家中,那巨大的現金在一個時期內投放到市場上,嚴重的通貨膨脹將成為非常可能的事。

此外,中共推行數字貨幣的另一個目的,可能會是儘早實現人民幣國際化,這樣中美真是脫鉤了,中共覺得也可以擺脫美元的控制。因為數字貨幣的使用交易成本低,也許中共想利用這一點來吸引各國願意用數字人民幣進行交易。

但要實現人民幣國際化何其難呢,中共如今的信用是越來越差了,相信連帶著相當多的國家跟中共交易的信心也大打折扣。中共政權的穩定性,目前也在加速師的推動下快速走在自殺的路上。也許現政權哪天倒掉,新政府就要重打鼓另開張,有新的貨幣,新的財務部,新的對外政策了。這樣的主權國,以目前的內外政策,如果想通過數字貨幣使人民幣國際化,取得各國的信任,想必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

可能那些被美國制裁的中共官員,會對人民幣的國際化有所期待,在手裡的銀行卡到處都被關的情況下,數字貨幣或許可以救救急。

以上就是我們今天的節目內容,歡迎您訂閱和傳播我們的頻道,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期見。

(責任編輯:李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