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否與中華民國復交?學者:中共或不會有強烈反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9日訊】美中關係每況愈下,而美台關係則顯著升溫。有關美國會否與中華民國復交的話題,引發輿論熱議。有學者認為,「一中兩府」是值得討論的議題,若美國在外交上雙重承認中國大陸和台灣,北京方面可能不會採取強烈的反應,中共唯一能做的就是和美國斷交,但這個損失中共可能承受不起。

美國近期支持台灣的動作不斷,包括派出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率團訪台,以及持續對台軍售等等。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在談到美國衛生部長訪台時,也多次稱呼台灣為國家。這些跡象引起國際輿論關注,近日關於美國在否定中共政權合法性的同時,會否與中華民國恢復外交關係的議論,沸沸揚揚。

8月18日,《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如果美國與中華民國建交,中共不可能採取什麼強烈的反應,最激烈的態度無非就是和美國斷交。

胡平認為,中共不可能為此去打台灣,因為台灣是保持現狀,沒有做任何改變,中共去打毫無理由。因此,中共唯一能做的就是和美國斷交而已。但斷交是雙刃劍,中共自己也會承擔很大的損失,這種損失中共受不受得起,這是一個大問題。

另外,更重要的是,中共政府早已調整了他的一個中國原則。胡平指出,自1995年以來,中共的歷屆最高領導人在闡述一中原則的時候,都只提反對兩個中國,反對台灣獨立,不再提反對「一個中國、兩個政府」了。而且,中共官方國台辦2000年的白皮書也把反對「一個中國、兩個政府」這句話去掉了。

胡平也表示,北京當然是不願意走太遠,即正式承認中華民國政府,所以中共就採取含糊其辭的說法和做法,間接地承認對方的存在。

對於美國與中華民國是否有復交的可能,有多年外交官經歷的台灣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黃介正表示,最近三四年,他在華盛頓多多少少聽到了一些這方面的聲音。就台灣來講,也希望能爭取到更多的國際能見度,所以,這個議題是值得探討的。

黃介正認為,這種討論必須是在一個中國的大原則之下。在中華民國憲法和兩岸關係條例裡,是把台灣地區和大陸地區看作是兩個地區,但沒有否定一個中國。在北京的官方語言裡,說的也是儘管國家尚未統一等等。

他表示,在這些表述的前提下,美國是可以向一中兩府的這種方向去思考。

《紐約時報》一篇報導稱,美國試圖提升台灣地位,友台官員儘可能讓美台接近國與國關係,只差未承認主權。對此,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認為,紐時這篇報導,可能把「承認主權」跟「外交承認」混為一談。

賴怡忠表示:「基本上,美方是把台灣當成一個國家在看待,可是他應該不會很快邁進到跟台灣建立正式的外交關係。」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