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視察安徽被諷「馬後砲」北戴河會議結果惹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9日訊】習近平18日現身安徽視察洪災,被譏諷是「馬後砲」,這是習隱身17天後首次露面。李克強等中共常委也紛紛露面,說明北戴河會議已結束,至於結果如何?有專家說,習近平已落敗。但也有觀點認為,習掌控黨政軍大權,權力地位難動搖。

8月18日下午,習近平赴安徽考察調研,察看防汛救災和災後情況。這是自汛情以來,習時隔兩個多月首次赴災區。中国南方自6月初以來洪災肆虐。7月底災情擴展至北方。目前黃河第5號洪水形成。

7月中上旬,中國27省洪水泛濫之時,7常委集體隱身。官方為保經濟重鎮,在安徽多地開閘或決堤泄洪,導致數十萬民眾家園被毀,無家可歸。官方則高調宣傳安徽人「主動犧牲」。

而習近平到達安徽時,洪水已退,海外評論者轟是「作秀」、馬後砲。

從官媒照片和新聞畫面可見,習近平一行滿眼所見都是形勢一片大好,沒有見著民眾泡在洪水中以及家園盡失的苦況。

目前最危急的洪災區是長江上游的四川,過去一個多月,多個城鎮被洪水淹沒,千年古鎮泡在水中,數十萬人無家可歸,家園盡毀。截止18日,2020年長江第5號洪峰已經形成。三峽水庫正在加速泄洪,長江下游水位全線超預警,防汛形勢十分嚴峻。

而習近平在安徽露面的前一天,中共總理李克強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則出席「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多個政治局委員也有出席,說明北戴河會議已經結束。

每年的7月底到8月初,是中共高層和政治元老聚集北戴河祕會的時間,由於中共政治密不透風,外界無從知曉發生了什麼,坊間消息稱,由於國內外形勢嚴峻,使中共幫派利益受損,內鬥激烈,習的權力因此受到了威脅,目前已陷入無法擺脫的困境。

對於今年北戴河會議結果,中國問題專家陳破空在直播中說,習近平「落敗」。觀察點包括:中共官媒對習近平的稱呼,已經一致改稱「總書記」,顯示中共又回到「集體領導」的模式,不再稱「習一尊」,而且中共黨內可能採取「軟著陸」方式,讓習近平逐步退出。

會議期間還討論了中共高官的親屬,在海外私產面臨被凍結的問題、以及反習派圍攻習近平和接班人等等問題。

北戴河會議結束前,新華社轉載「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的文章,隨後又在首頁消失,透露了什麼政治信號?(薇羽看世間)

今年北戴河會議適逢中美關係急劇惡化,國際圍堵中共之際,國內疫情復燃,洪水泛濫、經濟民生困頓、戰狼外交慘敗等重重危機下,中共早已四面楚歌。8月7日美國又制裁了11名中共和香港官員,造成中共黨內人心惶惶。

台媒消息17日稱,習近平疑似在中共內部遭到「圍攻」,中共內部對壘的初步情況是,習派呈現弱勢,所以近期傳出調整戰狼式外交政策,以緩和對外情勢,尤其是對美關係部分,習向軍方下令在美中爭議水域上「不准先開火」,避免擦槍走火。

至於北戴河雙方勝負的觀察指標,報導說,指向習近平的去留及接班人問題,傳言稱,習最後只保留國家主席虛位,而去職黨總書記及軍委主席,則明顯敗局;對於是否敲定接班人問題,之前曾傳中共副總理胡春華是接班人選;也有說法是黨內有人力挺李克強接班。

不過,由於習上台多年來,黨政軍中安插了很多自己的人馬,又掌控著軍權。所以許多觀察人士認為,趕習近平下台的概率並不大。至於會議詳情和結果,未來半年的時間或將陸續曝光,而今年10月的中共五中全會則是最大重點。

時評員鍾原,無論北戴河會議最終產生怎樣的結果,中共政權都走不出死局。庚子年一連串事件的來臨,都在給中共政權敲喪鐘,中共無論用什麼招數也繞不過去,後面可能還有更大的事件發生,北戴河會議也解決不了真正的問題。即使換下習近平也解決不了真正的問題,唯一的一條出路就是解體中共。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 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