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一聲令下禁浪費 上海「紅衛兵再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9日訊】習近平一聲令下,全中國掀起禁止食物浪費的「光盤運動」。上海日前宣布建立舉報投訴機制,輿論質疑此舉是「紅衛兵再現」,使社會倒退回文革時期。

上海官方8月16日發布通知,宣布建立一套舉報投訴機制,大力整治「舌尖上的浪費」。通知稱,將重點加強對商務宴請、婚喪嫁娶紅白事等餐飲浪費行為的監管,被檢舉的人若堅決不改,會遭到「批評曝光」。

上海曾經是文化大革命的重災區,當局這則通知引發輿論熱議,不少網民把即將設立的舉報機制比喻為「紅衛兵再現」。

獨立學者吳祚來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珍惜食物、杜絕浪費本來是好事,但中共當局實施起來卻變了樣,「真的跟57、58年的大躍進似的。」

吳祚來說:「習近平出身文革,具有紅衛兵背景。他不知不覺把文革那種運動式的、指令監督式的這些東西全部都搬出來了,本來是可以通過一種市場式的、文明方式來解決問題,他就用很低級、很粗暴的方式,政治的方式來運作,過多的相信權力的依賴。」

上海市民馬小姐認為,當局此舉是流於形式,因為老百姓根本沒有浪費的條件。「我們小老百姓都是很節約的,不是我們想節約,是因為我們浪費不起。」

馬小姐還說,真正貪污腐敗的是在上面,那些中共權貴,你抓不住他的呀。

近日,中國各地為響應中共發起的「光盤行動」,推出N-1、N-2點餐模式。湖南長沙一餐飲店甚至推出了「稱體重點餐」,立即在網絡上炸了鍋,網友紛紛哀嘆「吃飯前竟然還要稱體重,太難了!」

不僅如此,多家官媒還高調報導寧夏一餐廳老闆吃宴席剩菜,稱這是「暖心一幕」,引發網友吐槽。報導稱,該餐廳老闆自稱吃剩菜一是不想浪費,二是想試試菜,找找廚師做菜的問題。該老闆還說,平時客人沒怎麼吃的菜就當作員工餐。

微博上對此一片批評聲:「這宣傳,吐了!」「變著法跳忠字舞?」「老同志這戲演過了,過了呀。」

據中共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證實,當局即將就制止餐飲浪費展開立法研究。外界分析,一旦立法「刑事化」,嚴重浪費食物者隨時會被訓誡或者遭行政拘留。

還有評論認為,當局突然大搞禁止食物浪費運動,這從側面證實,中國大陸可能真的出現糧食危機。今年6月以來,南方洪水、北方乾旱、多地還出現蝗災,糧食產區大面積絕產、減產。不少專家預警,中國下半年可能會爆發糧食危機。然而,中共官方卻聲稱今年「夏糧豐收」,欺騙老百姓。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程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