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醫學專家:健康碼侵隱私 違醫學倫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9日訊】香港政府計劃下周開始,推行全民檢測與健康碼。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馬仲儀質疑,港府的種種施政與作法,有效性與透明度,都引發擔憂。

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 馬仲儀:「從疫情的角度,從道德倫理的角度,從基本人權自由的角度,我都覺得,在香港社區裡面推行的健康碼,我是絕對反對。」

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指出,部分建制派議員及團體宣稱,為提高民眾檢測率,應仿效澳門及大陸,在香港推行健康碼制度,作為放寬市民社交距離的前提措施。專家質疑,港府以生活不便迫使健康市民參與檢查、公開身體狀況,違反醫學倫理

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 馬仲儀:「當然從更深的一個層次,大家都會有更多的擔憂。你的健康碼會不會還有其他的資料,譬如你的行蹤,被政府竊取,像你的智能身份證裡面的很多資料,甚至因為你要去拿這個健康碼,就變成變相一定要參加這個全民檢測,還有你身體上的資料也被政府竊取。」

港府在未全面禁止民眾活動的情況下推行全民病毒測試,馬仲儀認為,這對疫情防控成效相當有限。加上委由中資公司負責檢測,也遭媒體踢爆有黑箱作業,破壞香港既有廉政制度。

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 馬仲儀:「開始當我們對(政府)引入外地的化驗所和醫護人員有意見的時候, 政府一句話,就將我們的意見包裝成「挑起跟國家的爭端」, 就是「製造事端」了, 所以使得討論都不可以理性的進行下去, 之後政府有這麼多舉動, 搞這麼多事,雖然它包裝說是為香港市民服務, 但那個內容全部永遠都不會提前告知市民。」

馬仲儀表示,香港現階段疫情仍屬嚴峻,民眾須體認到社會生活模式須做出改變。重啟經濟活動,絕非依賴推行健康碼,或用病毒檢測去識別。港府目前的作法,是將政治凌駕在所有社會問題和市民利益之上。

新唐人記者梁珍、張芃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