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中企面臨退市 華府籲美大學拋售中概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9日訊】美國國務院週二(8月18日)警告美國各大學院校,美國政府將加強對在美上市的中國企業的監管,在明年年底前,仍不符合美方管理要求的許多中企將全面下市,各大學校方應提前拋售捐贈基金所持中企股票以減輕風險。

據彭博社報導,美國國務院近日向美國各高等學府董事會發信提出了上述忠告。

美國負責經濟事務的副國務卿基斯‧克拉其(Keith Krach)在給大學院校董事會的信中寫道:「(當局)將提高上市標準,可能導致中企在明年年底之前,從美國交易所全面下市。大學捐贈基金會需謹慎的拋售中國股票。」

近年來,在美國上市的中資企業動輒以「涉及洩露國家機密」為由拒絕接受美國政府監管機構對其進行財務審查,一些中企更趁機鑽漏洞財務造假,升高了美國投資者的投資風險。為此美國相關監管機構已下令收緊對上市公司的監管規則,如果中國企業不能在規定的期限內接受美國的審計監管,將被踢出美國交易市場,而2021年年底是中概股接受合規審查的死綫。

美國學院和大學商務官員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ollege and University Business Officers)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6月,美國大學院校的捐贈基金資產中,13.9%為外國股票,規模超過10億美元。

此外,美國務院還提醒各大學院校,中共在校園中的影響力日益增強,美國政府正在加速調查中國「不法研究資金」、「知識產權盜竊」以及在美國招募人才的情況。

曾擔任普渡大學董事會主席的克拉其,日前在接受彭博廣播電台的採訪時表示,他相信各大學的董事會將會認真研究政府提出的這些問題,因為他們不僅有道義上的責任,還肩負著信託的責任,他們需要確保他們的投資是清白的。

《大紀元》的報導則指出,許多中企都與中共政府有所牽連,其中一些企業主動或被動的參與了對國內或海外的人權迫害行動,甚至配合中共官方的指令作出一些威脅到美國國家安全的事。為了減少美國的投資基金流入中企,美國政府採取了一系列反制中共的行動,而美國國務院本週二對美國各大學院校提出的警告,也屬於這些行動的一部份。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國家安全顧問羅伯特·奧布賴恩(Robert C. O』Brien)和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拉里·庫德洛(Larry Kudlow)在今年7月份,已經致信美國鐵路退休委員,警告他們不要投資中資企業。

信中指出,美國政府可能會針對中共政府隱瞞疫情讓病毒擴散全球、鎮壓香港民主抗議等問題,出台一連串的制裁或禁運措施來反制中共,在這種存在很多不確定因素的情況下,投資中企會使美國退休人員面臨「不必要的經濟風險」,並且這筆投資可能會流入那些「引起重大國家安全和人權迫害」的中資公司,包括向中共軍隊提供幫助的公司。

而此前,在美國政府的勸告下,美國聯邦退休儲蓄投資委員會(FRTIB)於今年5月13日曾發布聲明,宣布無限期延後對部份中國企業股票的投資行動。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