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課本被迫改版 刪去三權分立與新聞自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0日訊】中共近年不斷加深對香港滲透,香港通識教育科(Liberal Studies)更屢遭親共建制派人士批評。週一(17日),香港六間出版社按照當局要求,公布了對高中教科書的最新修訂,當中刪減或修改涉及公民抗命三權分立等內容。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簡稱「教協」)批評有關修訂有「政治審查」之嫌。

香港教育局去年9月推出針對高中教科書的所謂「自願送審」計劃,但若出版社不送審、不按當局建議進行修訂,有關書目將不獲教育局列入適用書目表。此舉被質疑是變相要求送審。而經審查的教科書則被刪除了大量北京當局「不喜歡」的內容。

綜合港媒報導,在涉及「今日香港」單元部份,各款教科書作出多處修訂,其中出版社「明名高中通識教育」在涉及公民抗命的課文,加入「違法者有機會被定罪判監」字句。公民抗命原則中,加入終審法院判詞,說明公民抗命不是減刑理由。

另外,有出版社在法治課題中,一版關於公民抗命的考題訓練亦全版刪走。書中提及政黨的段落,「民主派」被改成「非建制派」;一段關於新興政治組織,原有的「本土民主前線」及「香港眾志」都被刪去。此外,包含「勿忘初衷」、「我要真普選」等便利貼的「連儂牆」相片亦遭刪除。

其中修訂內容較受爭議的,是有關「三權分立」的部份。「教圖出版社」在解釋《普通法》特點時,直接刪去「信奉三權分立原則」;「雅集出版社」則在三權分立的欄目中,刪去「社會普遍認為香港實行三權分立」的字句;另有一幅寓意「三權分立破壞社會利益」的考題練習被刪除,換成描述香港根據《基本法》享有「獨立的司法和終審權」等文字。

而「齡記出版社」的課本在題為「香港人權法治受保障」段落中,刪去「警方近年的執法方式侵犯人權,損害香港居民集會及示威的自由」、「人大釋法等均衝擊香港司法制度和法治精神」等內容。同一本教科書也刪去有關新聞自由、自我審查等相關內容,例如刪去「有意見認為,香港新聞自由倒退的主因是業界出現自我審查,此外,政府以行政手段收緊資訊發放及阻礙傳媒採訪,以及有傳媒工作者受襲,亦令人憂慮新聞自由受損。」

有關「現代中國」課題單元也難逃被修改的命運。比如,齡記出版的教科書刪減1989年「六四事件」的知識增潤部份,只稱1989年發生過六四事件;「明報出版社」的教科書則加入了鄧小平南巡、改革開放等內容。另外,明報教育出版的最新修訂中,刪除整個「村委會選舉與民主發展」部份,該部份原本是2011年烏坎村事件練習題目,讓學生作議題剖析及探究。

香港去年爆發「反送中」運動,外界關注刪減「公民抗命」的相關內容是與此有關。去年6.12金鐘衝突中、右眼中槍失明的前通識科教師楊子俊週三(19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RFA)訪問時指出,有關修訂會令學生損失學習機會。

「其實公民抗命的題目,一直都在通識科的課題存在,但現在他們似乎是避而不談,他們怕說這些事情會出事,所以不講,令學生學少了東西,因為本身課程需要他們明白法治的內容。」楊子俊說:「其實通識科有少許因素,真的令學生認識更多,明白社會的問題,但這並非必然令學生走上街頭。」

楊子俊指出,從教課書的修訂內容中看到,似乎港府已做出「標準答案」,例如三權分立、(中共肺炎)疫情的源頭等已不能教,他擔心,如果老師依舊按照原來的標準授課,甚至可能遭學生「投訴」。

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週三(8月19日)發聲明指,不少修訂內容超越提供意見範疇,有「政治審查」之嫌,予以譴責,而教育局亦未有公布任何有關修訂內容的解說,令出版商及老師感到無所適從,令教材出現更多揣摩、自我審查的不良現象,促請教育局停止名不符實的「專業諮詢服務」。

(記者蕭靜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