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青:《人民日報》究竟要出誰的丑

全球疫情瘋傳和美中對抗的日益升級,讓曾經世界媒體大熱門的孟晚舟案件,早已經退出了一週一大報每天有小報的熱門。但是七月二十四日,中共《人民日報》的一篇評論,又將這一幾近淡忘的話題炒成了不大不小的世界性新聞。之所以《人民日報》一評論孟晚舟竟然又成熱門話題,是因為《人民日報》看似要為孟晚舟洗冤辯白的評論,實質卻首次由中共鳴鑼敲鼓的公然承認,孟晚舟就是犯下將美國禁售的科技產品賣給伊朗的罪行。但是中共喉舌顯然沒有配合孟晚舟律師的策略,因為孟晚舟的律師直到八月十五日,還在尋找孟晚舟案件證據不可靠等辦案瑕疵來脫罪,顯然《人民日報》等中共喉舌跳出來出醜是亂了分寸。

人民日報》指稱,加拿大庭審孟晚舟的呈堂證據表明孟案是美國炮製的政治案件,而滙豐銀行參與了構陷,惡意做局、拼湊材料、捏造罪證,扮演了極不光彩的角色。這對一家世界銀行來說無疑是極為嚴重的指控,將信譽視為生命線的國際大銀行不可能裝聾作啞,於是二年多對孟晚舟一案始終不置一詞的滙豐銀行,終於不得不發表公開信,對《人民日報》只有罪名沒有事實的指控加以反駁。

滙豐銀行對《人民日報》的反駁真是脆響的打臉。滙豐銀行很客氣、很紳士地說,對它的指控是誤讀。滙豐銀行對華為既沒有任何惡意也沒有任何構陷,滙豐銀行是應美國司法部提供材料的正式要求,提供的事實性信息,沒有「編造」證據或者「隱瞞」事實。美國對華為的調查不是滙豐引起的,在滙豐沒被捲入前美國早已經對華為展開調查。滙豐銀行雖然僅就事實不亢不卑作出回應,但是第一擺明了《人民日報》的指控就是毫無事實依據的罪名羅列和激情攻擊;第二是華為孟晚舟早已經因為自身行為,而成為美國司法機構蒐證捕捉的目標嫌疑人。

其實無需滙豐銀行這一公開聲明,熟悉華為孟晚舟案情、關注此案的大眾,從法庭審理公開的材料和媒體分析及深挖報道,已經完全清楚滙豐銀行指出的這些要點。但是中共最主要的黨媒《人民日報》難道如此淺顯?明白的事實道理也理不順,還要在全世界作出瘋狗亂咬的令人作嘔的表演。其實,支持《人民日報》不惜如此出醜是有一個幻夢,那就是咬定滙豐銀行事前知情孟晚舟的行為:孟晚舟將美國禁售伊朗的高科技轉賣伊朗,滙豐銀行是知情的甚至是提供方便幫助的,所以孟晚舟沒有欺詐滙豐銀行不構成欺詐罪,從而完成為孟晚舟脫罪逃避引渡美國的懲處。

然而《人民日報》這一廂情願幫孟晚舟脫罪的意圖,僅只表明《人民日報》毫無廉恥的愚蠢魯莽,對孟晚舟逃脫懲罰難有成效,反而做實了欺詐和違規。第一,中共喉舌承認了華為孟晚舟就是犯下了違反美國不得轉售美國高科技給伊朗。之前中共與華為及孟晚舟的脫罪策略,就是鐵嘴鋼牙白眼一瞪死不認帳。但是庭審中呈堂證供讓賭拿不出真憑實據的中共一夥,雖然臉皮厚過城牆,但還知道繼續抵賴不僅是自我出醜,而且後果只會更糟。所以中共不得不抹一把臉,不再硬抗證據確鑿的事實,瞬間變臉承認違犯美國法規將高科技出售伊朗,但乃是受了滙豐設局誘騙而不是為達成出售欺騙了滙豐。

但是什麼叫滙豐銀行惡意做局參與美國的構陷?難道是滙豐銀行受美國指使給華為拉來了購買禁售高科技的伊朗客戶?還是滙豐銀行給華為出主意設立洗錢的星通公司,用來轉售美國禁止轉售伊朗的高科技產品?但是從滙豐銀行交給美國司法機構的證據,能夠證明的卻是華為孟晚舟刻意欺騙滙豐銀行,遮掩與專事洗錢的星通公司的從屬關係,從而完成將美國禁售伊朗的高科技產品賣給伊朗的違反美國法規的惡意交易。加拿大司法部長在此次對孟晚舟的庭審後指出,有證據表明,孟晚舟故意向滙豐銀行作出不實陳述,因此孟晚舟引渡案確立了所有正式的預審要求。

滙豐銀行不卑不亢就事論事的辯駁,加拿大司法部長對孟晚舟庭審後的聲明,首先就令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的醜惡競技拔得頭彩。《人民日報》自己跳出來,以毫無事實依據的罪名羅列和激情誹謗,讓世界見識了它可以如何憑空捏造的醜惡。其次,華為孟晚舟的死不認罪也被《人民日報》掀了底牌,而且高調指導性的讓它們改變脫罪方式,那就是證據玩不過就不用證據 — 只需亂咬美國和滙豐。此舉是否醜陋不堪無所謂,反正再描也遮不住醜陋了,但總不能坐以待斃讓世界認為被抓現行就會乖乖就範吧。當然,《人民日報》也讓中共之邪惡醜陋毫髮畢現,因為不論是《人民日報》的醜陋,還是華為孟晚舟的醜陋,世界可以通過這些展露清晰看出,這些不過是中共醜陋意志經由它們進行的伸展。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自由亞洲/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