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重慶遭遇40年最大洪災 坐輕軌像坐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0日訊】「長江第5號洪水」和「嘉陵江第2號洪水」19日同時通過重慶主城區,這是重慶40年來遭遇的最大洪災,造成的損失嚴重。當地市民拍攝的畫面顯示,重慶市中心嚴重淹水,多個知名景點被淹,輕軌彷彿一輛水上列車,民眾驚呼:坐輕軌像坐船

8月18日下午2點,重慶啟動史上首次防汛一級應急響應。19日晚9點時,寸灘水文站水位已經高達190.65米,流量高達74,200立方米每秒,逼近1981年的大洪水。

重慶市中心嚴重淹水,朝天門洪崖洞、磁器口等多個知名景點被淹,19日,朝天門景點只剩下「朝天門」三個大字。20日,朝天門門洞已經全部淹沒。

朝天門景點只剩下「朝天門」三個大字。(視頻截圖)
重慶朝天門門洞已經被洪水淹沒。(民眾提供)

當地居民介紹,在朝天門碼頭,躉船幾乎與路面齊平,洪水沒過了濱江步道和城門洞區域。江對岸,江北嘴濱江公園已被洪水淹沒。江岸處拉起了長長的警戒線,防止市民進入危險區域。

重慶市南濱路被水淹。(民眾提供)

洪崖洞、磁器口等網紅景點也遭水淹,磁器口古鎮景區已於18日晚上7時30分暫停接待遊客,恢復時間另行通知。

「在這裡開了6年店,第一次看到這樣大的洪水。」在磁器口古鎮開工藝品店的老闆劉女士說,磁器口地勢低窪的商店全部被淹沒,只看得到招牌。

洪崖洞景區地下車庫全被水淹。(民眾提供)

洪崖洞景區臨靠嘉陵江,離長江與嘉陵江交會的朝天門不遠。18日,洪崖洞三樓以下的商戶全部撤離。19日,洪峰過境,該景區地下車庫全被水淹,一樓的售貨亭也被淹得只見頂。

有不少遊客前來拍照,看洪水通過洪崖洞的景象。重慶市民高先生說,他是第一次見到洪崖洞碰上這麼大的洪水。

當地市民拍攝的圖片視頻顯示,市中心的南濱路幾乎完全淹沒,只露出路牌一角,洪水直接湧入重慶喜來登飯店大廳,相當驚人。

重慶市中心的南濱路幾乎完全淹沒,洪水直接湧入重慶喜來登飯店大廳,相當驚人。(民眾提供)
重慶市中心的南濱路幾乎完全淹沒,洪水直接湧入重慶喜來登飯店大廳,相當驚人。(民眾提供)
洪水灌入喜來登飯店大廳。(民眾提供)

有市民從高處拍下的俯瞰圖,重慶輕軌彷彿一輛水上列車,重慶市民邱女士說,「坐輕軌就像在坐船」。

重慶輕軌彷彿一輛水上列車。(民眾提供)
重慶輕軌彷彿一輛水上列車。(民眾提供)

19日下午1時許,邱女士乘重慶輕軌3號線,從華新街站一出來,嘉陵江洪水洶湧的江面一下映入眼帘。車廂內的乘客全都發出「哇」的驚嘆聲,「樹都淹得只剩頂了」,「橋洞都快淹完了」,「水好大,好嚇人!」

19晚,重慶發布緊急通知,要求老城區三樓以下住戶全部撤離。重慶水利局發布的洪水預警,20日,重慶長江段將出現最高水位。

重慶市巴南區淹水。(民眾提供)

四川省近日再度遭遇暴雨襲擊,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水位暴漲。三江交匯處的樂山市情況危急,71米高的世界最高石佛像樂山大佛,腳趾被洪水淹沒。這是1949年來,樂山大佛首次被洪水淹至「腳趾」。目前景區已關閉。

樂山大佛腳趾被洪水淹沒。(視頻截圖)

洪水導致中国A股公司盛和资源损失惨重,盛和资源主要业务是稀土冶炼、分离及深加工。18日晚间盛和资源的公告指出,子公司"乐山盛和"和"润和催化"所在乐山市五通桥区,遇到百年一遇特大洪水,工厂淹水,人员全部撤离,损失最高約5.5亿人民幣。这场洪水直接沖掉了公司近2年的净利润,甚至可能更多。

目前,長江上游大洪水正直衝下游,19日,洪峰已開始進入三峽水庫,洪峰入庫流量達到每秒7.4萬立方米。三峽大壩已開啟10孔洩洪,下泄流量高達每秒48000立方米,是建庫以來最大值。

自6月以來,長江流域洪水不斷,三峽大壩上游的四川、重慶多次遭遇洪水,下游湖北的宜昌、武漢等城市也是一片汪洋。

早前,當局為防止洪水入侵河南、江蘇,將洪水泄入安徽,導致農田、果園、民居被淹,安徽民眾被迫承受洪災,苦不堪言。網上流傳一段視頻中,有民眾悲憤地說:「為了上保河南下保江蘇,我們安徽人付出太多了,災情過後如果有安徽人走到你家門口要飯,就請你給他一口吃的吧!」

如今,長江再次出現更大洪水災害,下游民眾不知會遭受怎樣的災難,如何度過這個難關。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