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朝鮮」為基調 中共網絡管控發動自媒體大清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0日訊】中共對網路言論管控進一步收緊。中共國家網信辦近期再次針對商業網站和自媒體進行大清洗。有美媒說,中共對互聯網的管控學習朝鮮基調的道路上狂奔。

中共審查部門嚴管網路,無所不用其極。中央網信辦近期要求集中整治商業網站平台和自媒體違法違規行為。

據介紹,此次集中整治將重點聚焦6個方面:1,集中整治商業網站平台、手機瀏覽器、自媒體違規采編發互聯網新聞信息、轉載非合規稿源問題;2,規範移動應用商店新聞類App審核管理;3,建立社交平台社區規則,加強社交平台運營管理。

4,規範商業網站平台熱點榜單運營管理;5,加強網絡名人參與論壇、講座等網絡活動管理,規範相關活動網上直播;6,進一步加強自媒體基礎管理等等。

上述6條規則出台後,在中國社交媒體隨即出現了新一波大清洗,許多人在微博微信的帳號被封。由於此次針對自媒體,所有談論新聞、時政之類的帳號幾乎都被封殺。

一位參加了網信辦此次會議的人在朋友圈透露:接下來自媒體的日子越發難過了,按規定,幾乎什麼都不可以發,不允許轉載官方媒體新聞,不允許報導突發事件,不允許發布房地產負面信息,連預估房價走勢都不允許。歸根結底就是什麼都不能發。

有美媒說,中共對互聯網的管控在學習朝鮮基調的道路上狂奔。示意圖( KIM WON JIN/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之音報導說,中共在2003年定下政治上「學朝鮮」的基調後,對互聯網管控的力度越來越大。從早期的「法外之地」到如今的「寸草不生」,中國互聯網發展歷史的背後卻是中共網絡審查的歷史。

《南方都市報》和《新京報》前總編輯程益中認為,中國互聯網平台如今的局面早在2003年就開始形成,現在不過是老調重彈,是一輪又一輪打擊後的結果。這一次,把自媒體納入管理,這就像嚴打似的,要把這個效果做給上面的人看而已。

程益中進一步說,2003年不僅是中國互聯網的轉折,也是整個中國政治的一個轉折點。

他說,2002年10月,胡溫上台,當時宣傳是「胡溫新政」,當時新華社用的詞,理解成中共要啟動政改。因為江澤民執政14年,很多人罵他,說做了14年,也不政改也不推動中國民主化進程,胡溫上台了,給人感覺要把中斷的政改重新續上的感覺。

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標誌,2003年的孫志剛事件、SARS、南都案等一系列事件讓當局發現互聯網的影響力太大必須管。於是必須改變這個局面,這個局面的轉變就是這個時候發生的。

程益中回憶說,這些事情背後,還有一個更大的背景。2003年江澤民寫信給胡錦濤,稱一些反共的自由知識分子利用胡溫新政的口號,提出政改主張,實際上是要推翻共產黨,要胡溫政府不要被利用。

而胡錦濤對信件作出了批示,稱朝鮮經濟上困難不少,但政治上有很多不錯的做法。

程益中認為,如今網絡管控出現這個局面早在2003年就定下基調了,只是後來不斷重申、不斷強化。

圖為平壤的朝鮮軍人。(KIM WON JIN/AFP via Getty Images)

旅美人權律師滕彪說,在江胡時期,網路的影響不足以威脅政權,因此打壓較輕,習近平上台後,網絡管控的力度明顯增強。

他說,習時代對互聯網、社交媒體、NGO組織、維權運動、教會、新聞媒體等等,都逐一打壓,打壓所有的自由力量,所以對網絡的監控也越來越嚴格不足為奇。背後的原因就是當局認為互聯網是對中共政治體制直接重大的威脅。

程益中說,其實中共政府對媒體的控制從來沒有寬鬆過,只是力度更大了,越來越制度化、架構化,並且是規模化。做自媒體在中國是沒有希望、沒有未來的。

曾在中國做過10年審查和審查相關工作的劉力朋說,隨著互聯網的發展,審查越來越嚴格,互聯網剛出現的時候,審核員僅僅是私企的內部工作,內部管理也稍微輕鬆,但如今的審查各種權利部門都有權力審查,有很多直接是網警審查。

而且當局對審查員的控制也到了不可思議的地步,每一個審查員後面都有監控,且由兩人完成,所有的資料文檔都有數字指紋,幾乎不太可能如同起初那樣「槍口抬高一寸」或「睜隻眼閉隻眼」,更不可能把審查的資料和規則傳到外界。

《新京報》2013年曾披露說,在中國從事網絡控制的人數多達200多萬人。由於中共嚴厲的網絡審查制度,不少中國公司僱用數千人來監管其企業網站的內容。隨著中共網路監控不斷升級,中國民眾的網絡言論無時無刻都在監控中。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