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產主義黑皮書》:金家王朝的「神話」

《共產主義黑皮書》第四部分 亞洲的共產主義:在再教育與大屠殺之間(94) 作者:皮埃爾‧瑞格勒特 譯者:言純均

人口控制

朝鮮,甚至是營地以外,都幾乎不存在個人選擇的自由。根據1996年1月3日一位電台評論員的說法,「應該將整個社會融合成一支堅固的政治力量。這支力量在一個人的領導下,作為一體去呼吸、行動和思考。」該國當代一句口號稱:「像金日成和金正日(Kim Jong II)那樣思考、交談和行動。」

從社會階梯的頂部到底部,國家和黨用其大型組織和警察部隊,以「黨的推動團結的十項原則」之名控制該國的公民。該文本不是憲法,卻控制著朝鮮公民的日常生活。第7條很好地說明了其性質:「我們必須強加我們領導人的絕對權威。」

1945年,成立了社會保障局,以監視和控制人口。1973年由祕密警察設立的國家政治保護部,現更名為國家安全局,又分成各局,包括第二局,是有關外國人的;第三局,是有關邊境安全的;第七局,是有關營地的。1975年國家審查委員會的正式成立,將該政權一開始就存在的審查制度化了。社會主義生活法律委員會於1977年成立。

每個朝鮮人每週都參加一次強制性的教化會議和「批評與自我」批評會議。後者在朝鮮被稱為「生活帳本」。每個人都必須指責自己的至少一個政治錯誤,必須責備其鄰居的至少兩個錯誤。

朝鮮幹部獲得了一些特權和物質利益,但他們也受到極其嚴密的控制。他們被迫住在一個特殊區域,他們的一切電話交談都受到密切監控,所擁有的任何錄音帶或錄像帶都受到定期檢查。由於對外國廣播的系統性干擾,朝鮮所有廣播和電視都只能接收國家頻道。要進行任何旅行,需要從相關地方當局和必要工作單位那裡獲得特別許可。在作為首都並因此成為該國櫥窗的平壤,所有住房都受到政府的嚴格控制。

鎮壓和恐怖不但影響了人們的心靈和精神,也影響了他們的身體。蓄意將該國居民完全隔離所造成的後果,連同他們所遭受的永久性意識形態灌輸(其規模絕無僅有),必須被列為共產主義罪行之一。成功漏網離開該國的極少數人的報告,是人類精神之韌性的一個顯著證明。

朝鮮有兩種主要的宣傳形式。一個是經典的馬列主義軸心,它聲稱社會主義的革命國家為其公民提供了所有可能世界中最好的。在尋找帝國主義敵人時,人們要不斷保持警惕,今天更是如此,因為外面那麼多昔日的朋友現在都「投降了」。第二種宣傳特別具有民族性且近乎神祕。政府不是依賴於辯證唯物主義的論點,而是圍繞金家王朝代表天地意志的理念創造了一整套神話。可引用的數千個例子中,有一些或許可以闡明這種類型的宣傳。1996年11月24日,在板門店──談判達成停戰協議的村莊,也是朝鮮、韓國與美國軍隊直接接觸的唯一地方──金正日檢閱朝鮮軍隊期間,一片濃霧突然覆蓋了該地區。這位領導人因此可以在霧靄中來來去去,檢查陣地,同時或多或少保持隱蔽狀態。同樣神祕的是,當他要與一群士兵合影時,霧氣消散了……一樁類似的事情也發生在黃海的一個島上。他來到一個瞭望臺,開始研究一張作戰地圖。風雨突然停了,烏雲消散了,太陽出來了,燦爛地照耀著。來自同一官方機構的急件也提到「一系列神祕現象」,「這些現象隨著偉大領袖(金日成)逝世3周年的臨近而在整個朝鮮引起注意……金川郡(Kumchon canton)黑暗的天空突然充滿了光明……有人看見三群紅雲正朝著平壤行進……7月4日晚上8點10分,從一早起一直都在下的雨突然停了,一道雙彩虹呈現在主席雕像的上空……然後,一顆明亮的星星在空中照耀著,就在雕像的正上方。」

嚴格的等級制度

在一個聲稱立足於社會主義的國家,人口不僅受到嚴密的監視和控制,而且也基於社會出身、地理來源(即家庭源自朝鮮還是韓國)、政治背景以及對政權忠誠度的近期表現,而遭受差別性對待。20世紀50年代,整個社會被精心細分為51個社會類別。它們強力決定著人們的社會、政治和物質未來。這種極其笨重的系統在80年代得到了簡化;現在只有3個社會類別。儘管如此,分類系統依然非常複雜。除了這3個基本類別外,情報機構也對這些類別中的某些類別特別警惕,特別是來自國外、到過海外旅行或接待過訪客的人。

該國被分成一個構成社會核心的「中心」階級、一個「未定」階級和一個「敵對」階級。「敵對階級」包括朝鮮人口的約四分之一。朝鮮共產主義制度利用了這些差異,來製造某種實質性的隔離:一個「出身良好」的年輕人,可能有與日本人打過仗的親戚,不能娶一個「出身不好」的女孩,比如源自南方的家庭的女孩。前朝鮮外交官高英煥(Ko Young Hwan)指出,「朝鮮擁有一個實際上極其僵化的等級制度。」

儘管其早期的這種制度可能在馬列主義理論中找到了一些依據,但生理歧視(biological discrimination)更難以證明是合理的。然而,事實就擺在那裡:朝鮮任何殘疾人都遭到可怕的社會排斥。殘疾人不被允許住在平壤。直到最近,他們都還被關在郊區的特殊地點,以便家人可以探視他們。今天,他們被流放到偏遠的山區或黃海上的島嶼。兩個這樣的地點已經被肯定地確認:該國北部靠近中國邊境的傅田(Boujun,音譯)和義助(Euijo,音譯)。這種歧視政策最近已擴展到平壤以外的南浦(Nampo)、開城和清津。

類似待遇也適用於任何不尋常之人。例如,矮人現在被逮捕並送往營地;他們不僅被迫獨居,還被禁止生孩子。金正日本人曾說過,「矮人種族必須消失。」(待續)

(編者按:《共產主義黑皮書》依據原始檔案資料,系統地詳述了共產主義在世界各地製造的「罪行、恐怖和鎮壓」。本書1997年在法國首度出版後,震撼歐美,被譽為是對「一個世紀以來共產主義專制的真正里程碑式的總結」。大紀元和博大出版社獲得本書原著出版方簽約授權,翻譯和發行中文全譯本。大紀元網站率先連載,以饗讀者。文章標題為編者所加。)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