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眼下的中美關係 就像熱臉貼冷屁股

全世界當下最關注的是什麼?我看除了疫情就是中美關係了。

大家都知道現在中美關係很糟糕。怎麼個糟糕法?今天我們就來嘮嘮。

8月16日,中共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與美國國會議員舉行了一次視頻對話,參加對話的美國議員有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委主席、加利福尼亞州民主黨聯邦眾議員貝拉,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委首席成員、佛羅里達州共和黨聯邦眾議員約胡,眾議院少數黨助理督導、西弗吉尼亞州共和黨聯邦眾議員米勒等出席。

據中共外交部網站發布的消息,鄭澤光強調,當前中美關係正處在一個重要關口,必須堅定不移維護和穩定兩國關係。近50年來,中美關係走過了不平凡的歷程,給予人們許多寶貴啟迪。中美合作符合兩國和世界的利益,中美對抗只會給兩國和世界帶來災難。要堅持從中美兩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共同利益、全人類前途命運出發考慮和處理兩國關係,始終牢牢把握中美合作這一正確方向。中方敦促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加強各層級接觸對話,尋找雙方利益匯合點,保持正常人員往來,維護兩國關係民意基礎,推動中美關係回到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正確軌道上來。

在美國與中共翻臉、接連重拳出擊、全面制裁和打壓中共,中美關係因此跌入冰點的大背景下,鄭澤光的這番話明擺著是在對美國服軟求和。翻譯成最直白通俗的語言就是說,我們沒有絲毫跟美國對抗的意思,我們是想和你們對話合作的,請你們趕緊停手吧!用網友的話說,中共「不僅跪了,還跪得難看」!

其實在這之前,中共就已一改以往戰狼外交的強硬姿態,不再叫囂奉陪到底,服軟求和了,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中共外長王毅和中共外事辦主任楊潔篪近期先後都釋放了這方面的明確信號。

先是崔天凱,8月4日通過《紐約時報》對美國喊話,稱中方不希望看到美中緊張關係在互相關閉領事館後進一步升級,並重申中方會「遵守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同一天,崔天凱在阿斯彭安全論壇(Aspen Security Forum)上說,美中兩國應該相互合作,而非互相對抗。他表示,中方不希望美中緊張關係進一步升高,並稱「新冷戰」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此前崔天凱曾透露,美中之間「已經幾個月沒有對話」。

接著,王毅8月5日接受新華社專訪,承諾「不會干涉美國的大選和內政」,並如此定調「中美關係框架」:「避免對抗」、「坦誠對話」、「拒絕脫鉤」、「保持合作」。

8月7日,楊潔篪又在新華社發表題為《堅定不移維護和穩定中美關係》的署名文章,文章大部分內容都在回憶41年「中美友誼」,論述所謂「合則兩利、斗則俱傷」,並稱要與美方「合作共贏」,開展各領域對話溝通,「中方同美方對話溝通的大門始終敞開」。

第二天,一向以戰狼姿態示人的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也在推特上用英語發文,稱要「尊重歷史,放眼未來,要堅定維護和穩定中美關係」。

但到目前為止,你見美國對中共的求和呼聲做出過回應嗎?沒有任何回應,也就是說美國毫無回心轉意的跡象。不但沒有回心轉意的跡象,而且還在繼續出拳。

8月7日,美國政府宣布制裁包括港首林鄭月娥在內的中港官員11人。

8月10日,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警告中國在美上市公司,如果不遵守美國的財務審計要求,小心2022年被摘牌。

同一天,美國衛生和公共服務部部長亞歷克斯·M·阿扎二世訪問台灣,這是自1979年美國與台灣斷絕官方關係以來訪台的最高級別美國官員。

8月13日,川普接受福克斯專訪時表示:「數以千計打造香港的人都反對中共,中共打理香港的話,香港將永遠不可能成功,香港市場會掉進地獄裡,將沒有人去做生意」。

8月14日,美國政府宣布,要求中共的孔子學院註冊為外交使團,要求它們象外國使館一樣向國務院登記雇員和在美財產等信息。也就是說,在美國眼裡,孔子學院不再是自我宣稱的那樣,是所謂的非營利的教育性機構了。它們必須向美國政府報備人員名單,僱用了誰和解僱了誰,以及在租賃或購買新的房產前,也必事先獲得美國政府的批准。之前,新華社、環球網等九家官中共官媒已經分兩批「享受」到了這種待遇。

同一天,川普簽署了一份行政令,責成TikTok的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在90天內消除所有美國用戶的數據,並退出其在美國的生意,字節跳動對音樂應用Musical.ly的收購也因此被追加取消。川普稱,有可靠證據顯示,字節跳動威脅美國國家安全。

8月15日,川普在一場記者會上表示,他正在考慮是否應該禁止中國科技巨頭阿里巴巴在美國運作。當被問及是否也會向阿里巴巴等其他中國企業施加禁令時,這位美國總統表示,確實也在考慮之中。

按說中美高層官員本來要在8月15日這一天舉行視頻會議,評估雙方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落實情況的,結果事到臨頭卻突然取消了。為何取消?一開始,有媒體報導說是因為北戴河會議還沒結束,但情況並非如此。

8月18日,川普在亞利桑那州出席活動時表示,原定上週六舉行的美中貿易會談被臨時取消是他的決定。他重申不滿中共處理新冠肺炎疫情,並稱此刻不想與中方會談。

特朗普當天向記者表示,「他們對我國的所作所為,令我此刻不想與他們會談……他們早該遏止疫情的。我取消與中國的會談,決定正確。」另被問及是否會退出美中貿易協議時,他表示會視情況而定。

如果要打一個比方的話,我覺的中美就像是一對曾經的戀人,不管當年有過怎樣的蜜月,現在卻分手了。但不是雙方都想分手,而是美國單方面要分手。事實明擺著,儘管中共一廂情願的還想繼續與美國維持以往的甜蜜關係,一個勁的在那回憶「我們曾經的美好」,一再放低身段對美國表白,可美國卻是王八吃秤砣——鐵了心,不想再跟中共維持以往的關係了。中美之間眼下的這種關係讓我想到了一句中國老話,叫熱臉貼冷屁股!可笑的是,中共白貼了,一點效果都沒有。

為何中共要用自己的熱臉去貼美國的冷屁股?以往中共動輒就會擺出一付奉陪到底的戰狼姿態,叫囂要「亮劍」什麼的,如今在全世界面前竟然如此低三下四的苦求美國與自己重歸於好,可想而知這是多麼丟面子的事。可有什麼辦法,誰叫中共的實力比美國差了一大截,沒資本跟美國翻臉,只能服軟求和。

美國為什麼不理睬中共的求和,打壓中共毫不留情?因為美國政府現在覺醒了,看穿了中共是美國和自由世界真正的敵人,再不會被中共忽悠欺騙了。而且,美國不怕跟中共撕破臉,美國的實力在那擺著,足以置中共於死地。

既然已經明白了中共的邪惡,那這一回美國就絕不要再心慈手軟。天滅中共,美國義不容辭。加油!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