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稱将與美方會談貿易協議 華府未置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0日訊】中共官方週四對外宣稱,美中將於近日舉行會談,審查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執行情況。此前,白宮幕僚長馬克·梅多斯(Mark Meadows)曾在週二對媒體表示,美中審查貿易協議執行情況的會談時間尚未確定。在中方放出近日將舉行會談的消息後,白宮方面還沒有對此發表新的說明。

中共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8月20日在每週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說,中、美兩國已經同意在「未來幾天」舉行貿易會談,以評估雙方執行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執行情況。但是高峰沒有對會談時間和方式上作出更詳細的說明。

對於中共官方的上述說法,目前美國政府方面尚未作出任何說明。

不過,《華爾街日報》週三曾報導了類似消息。該媒體援引未公布姓名的美中兩國官員透露說,美中貿易談判代表計劃在未來數日內舉行視訊會議,討論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條款的履行情況,以及美國對中國科技公司採取的行動。

美中兩國政府在今年1月15日簽署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並在1個月後生效。按照協議規定,此後每半年將舉行一次雙邊會談,對執行協議的情況進行審查和商討。

美中貿易談判代表雙方曾計劃於上週末(8月15日)舉行高層級會談,但這次會談並未如期舉行。至於會談推遲的原因,外界最初傳言中方提出要在這次會談中,與美方就目前兩國之間的關係全面惡化的問題進行磋商,但美方拒絕了這個要求;其後又有消息指因中方舉行北戴河會議而導致美中雙方官員的行程日期出現衝突。

本週二(18日),白宮幕僚長馬克·梅多斯(Mark Meadows)就此事對媒體表示,美中就貿易協議落實情況的會談並沒有徹底取消,只是推遲,美中官員之間的聯繫並未中斷,但新的會談時間尚未確定。

同一天川普(特朗普)在亞利桑那州尤馬市(Yuma)回應媒體詢問時表示,他推遲了原定8月15日舉行貿易協議執行情況檢討會議,原因是他對中國處理新冠病毒疫情不力,使病毒蔓延全世界並造成了巨大的破壞,讓他現在不想與中共打交道。

「我推遲了與中國的會談。你們知道為什麼?我不想現在跟他們打交道。」 川普說:「中國(中共政府)對世界做的事情簡直不可思議,他們沒有能夠阻擋住病毒(蔓延到全球)。」

在回答媒體有關美國是否會退出這個協議的問題時,川普沒有給予明確回答,只是說「我們先等等看。」

針對今年1月15日達成的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國之音在相關報導中評價稱,這原本是一份非常重要的協議,但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的爆發,大大激化了美中之間的矛盾,致使這份協議失去了它原有的價值,導致該協議「在兩國關係急速惡化的波浪中幾近沉沒」。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